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大亮点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23 08:1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大亮点)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有五大亮点。

一、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二、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套体系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三个必然要求: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并首次提出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套体系:包括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等,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预计后续几年在这一套体系的建设方面将陆续有相关政策出台。

三、保持宏观政策基调总体不变,内涵更加细化明确

预计明年财政预算赤字率仍维持在3%左右,但在具体支出的方向及结构上将有明显调整,其中对重点行业,特别是支持小微及三农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望进一步推进。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充分体现了中央高层为经济稳增长、配合去杠杆营造合适货币金融环境的初衷。从当前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空间来看,准备金率较基准利率空间更大。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依然是2018年的总体政策取向。预计2018年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微观审慎强化监管不会明显放松。

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有效投资的概念第一次提出,应该是与无效供给相对应,是指能够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同时又不会成为无效供给的投资,重点是促进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的民间投资。

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预计在国企混合所有制、僵尸企业的处置等改革上将有新的突破。“扩大对外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四、提出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具体任务

会议将防范化解风险列为未来三年的三大任务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足见高层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之高,预计未来一个时期金融去杠杆进一步深化推进、金融强监管力度不减,一系列类似资管新规的监管新政还将陆续出台。“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是新提法,特别是后两个“良性循环”,笔者认为,“金融和房地产良性循环”可能是要求金融既要支持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但也不能助长房市投机和泡沫,预计2018年会继续鼓励和要求金融机构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同时严查消费贷进入楼市、严格执行现行房贷政策。“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则很可能是继续要求金融机构严格控制杠杆率、禁止过度期限错配、严禁监管套利等。

精准扶贫重心是激发内生活力。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也需要政府在收入分配上关注弱势及低收入人群。

污染治理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具体方法是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目标是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五、八项工作提升高质量发展保障

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方向转变。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基础上,2018年将向“破、立、降”的重点方向转变。

二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国企和民企都应有大发展。国企的发展方向是做大做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率的竞争实力。鼓励民企发展的重点是营造更好的经济环境,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更加注重保护民企的产权。

三是乡村振兴战略,经济增长重心向乡村转移。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重点工作有三方面。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城乡二元结构得到改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政策从过去注重产量增长向提升产品质量转变,发展绿色农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加强农业逆周期调节,完善粮食收储制度,平抑粮价剧烈波动,更好地调节市场供需状况。

四是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地域差距。

五是全面开放新格局,对外开放将有新作为。

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对重点问题精准施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福祉,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七是住房制度建设,推进租赁住房发展。推进租赁住房发展,建立房地产稳健发展长效机制,有效抑制房价快速上涨,保障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是未来一段时间非常重要的工作。

八是生态文明建议,加强生态环境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