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险资权益类投资更加理性 凸显经济“减震器”功能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30 09:0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权益类投资更加理性 凸显经济“减震器”功能)

“今年以来,险资投资收益实现稳步上升,主要得益于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行情的带动,险资股票 投资收益较好。”一位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在补足监管短板的背景下,险资投资更趋理性。同时,在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大幅波动期间,主流险资已成为逆周期投资和稳定市场的基石,维护金融市场安全稳定的作用不断增强。

快进快出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以来,为防范金融风险,规范险资投资行为,保监会出台了系列监管措施。目前来看,保险资金运用回归稳健投资、审慎投资和价值投资,激进投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另外,与近两年中小险企充当主力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不同的是,今年险资的投资风格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主要以参与定增的形式投资上市公司。以中国人寿为例,今年3月底,中国人寿参与认购京能电力非公开发行股份,耗资近30亿元;8月中旬,中国人寿又斥资216.99亿元认购了中国联通非公开发行股份。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教授朱俊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此前对股权投资实施的强监管政策的结果,高负债成本驱动下的激进投资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抑制,险资开始回归理性,以善意的财务投资为主,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在防风险和强监管的主基调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正在逐步成为常态。

今年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险资的权益类投资占比仍然实现稳步回升的态势。保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保险资金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9780.42亿元,占比13.46%,较9月末的12.86%抬升0.6个百分点。

朱俊生认为,这主要和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出现的结构性变化有关,使得险资权益类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并成为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出现较大增长的主要因素。未来险资在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取决于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及其给险资带来的收益。从成熟市场经验看,权益类资产是险资的重要投资品种。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保监会加强对险企资金运用的监管,险资权益类投资将更加理性,在二级市场上快进快出行为得到遏制。目前,险企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多属于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短期内出现大幅增持或减持行为的可能性较低。

徐承远进一步表示,未来随着保费收入规模的稳定增长,保险机构资产配置压力加大。另外,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股票市场蓝筹股业绩增长明确,具有较强的投资吸引力。

从权益类的投资范围来看,他表示,业绩较好的蓝筹股和具有协同战略意义的成长性股票或将继续受险资偏爱。近年来,与险企业务交融的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养老、基因等行业股受到险资青睐。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为2.56%,第三季度持续受益于蓝筹行情收益率上升至3.97%,但是,股票市场波动影响短期收益,而长期投资收益更多受到利率影响。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由2016年年底开始逐渐上行,下半年以来上升趋势更为明显,目前已经到3.9%以上,未来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随着利率中枢的上升而持续回升。

加大扶持实体经济力度

今年4月份以来,保监会频发文支持险企加速回归保险保障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期限长、规模大、现金流稳定的独特优势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服务实体经济中,险资的优势在于,保险资金通常期限较长,规模较大,稳定性较高,是比较理想的长期资本金来源。” 朱俊生表示,据统计,我国7年以上寿险保单占比超过70%,这就要求这部分资金要与长期投资项目对接,否则就会产生再投资风险。

但他同时表示,在服务实体经济中,风险控制非常重要,对于债转股、PPP等新领域尤其如此。这些领域的投资在信息获取、估值定价、行业研究以及法律运用等方面都要求较高,目前险资在该领域的风险识别、控制和管理能力都有待提高,所以险资参与这些领域仍需谨慎推进,同时也需要储备相关的人才。

另外,险资的投资范围有望进一步拓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日前表示,要研究拓宽保险资金运用参与大宗商品以及长租公寓等领域,进一步优化保险资金配置。

朱俊生表示,中国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对投资渠道和投资比例实行双重控制,在这样的监管安排下,保险机构配置资产的空间和灵活度受到一些限制,需要不断随着形势的变化对投资渠道(包括投资比例)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和条件的变化,实现保险资金的多元化配置。这有助于保险机构分散风险、促进风险收益平衡、提升市场竞争力。比如,大宗商品属于另类投资,可以进一步拓展另类投资的品种。而长租公寓属于保险支持实体经济以及住房市场改革的新领域,与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的长期性特征契合。

“在探索新的投资渠道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提高保险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 朱俊生说。

保监会此前对《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阶段性评估,评估结果显示,保险行业加快回归本源,做强主业,保险保障供给能力显著提升,进一步凸显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保险资金激进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保险资金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得到彰显。截至2017年8月底,险资累计通过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服务实体经济重大建设项目金额超过4万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