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即有分期发布中国首份新时代蓝领消费白皮书 解密快递员、外卖小哥们的金融需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生于1985年之后,这是他们的年龄标签;工厂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这是他们的职业标签;离开家乡来到大城市,是他们的身份标签。(原标题:即有分期发布中国首份新时代蓝领消费白皮书 解密快递员、外卖小哥们的金融需求)

(原标题:即有分期发布中国首份新时代蓝领消费白皮书 解密快递员、外卖小哥们的金融需求)

出生于1985年之后,这是他们的年龄标签;工厂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这是他们的职业标签;离开家乡来到大城市,是他们的身份标签。这些标签有一个共同的主人,他们就是“新时代蓝领”。

在一个个标签背后,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却鲜为人知。城市赋予了他们“外来务工者”、“厂弟厂妹”、“外卖小哥”这些角色,但却很少关心他们的生活状态如何,他们今后有什么个人发展打算。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以及移动互联网、电子支付等金融科技的发展,新时代蓝领的个人发展空间与消费行为习惯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的潜力也逐渐凸显。在这个背景下,作为国内领先的消费金融民族品牌,即有分期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零点调研机构花费一年的时间,制作发布了《中国新时代蓝领消费与成长白皮书》(简称《白皮书》)。这是国内首份从平视的角度,针对“新时代蓝领”消费与成长问题的专业调研报告,对该人群在工作、生活和消费方面的行为、观念和需求进行了深入探索与解析。

薪水低休息少新时代蓝领创业谋求发展

新时代蓝领平均月收入为4148元,大部分人群收入在3000-5000元范围内。与白领平均7599元的收入相比,新时代蓝领的收入水平仍相对较低。虽然整体收入水平逐年提升,但平均增幅不大。他们整体仍较辛苦,休息时间较短,平均每月休息4.3天,仅36.8%有2天以上的连休。由于工作机会增多,新时代蓝领更换工作愈加频繁,调查显示新时代服务业蓝领平均每年更换3次工作,可换工作背后,更多的却是同质化的无奈和职业瓶颈期的限制。

在此情况下,新时代蓝领出现返乡创业热情高、高端技能“有钱途”、向稀缺服务业发展等现象。类似的情况也获得了其他平台的数据支撑,如据58平台统计,2016年城市汽修工、空调安装工等高级技工位列蓝领高薪榜单,汽修工月薪过万,空调安装工月薪8000。伴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放开,养老、育儿等高端服务业未来几年都将存在较大供给缺口,看护员、月嫂等高端服务人员的薪资也在逐渐升高。与此同时,新时代蓝领还引领了一波创业的潮流,他们凭借着在城市里的务工经验,以积累的职业技能与运营、经验为基础,将城市新兴服务带回家乡。

经济独立消费自主新时代蓝领消费潜力巨大

与就业形势和创业热情相对应的是,新时代蓝领经济更为独立,消费更为自主,女性价值受到认可,城市社交网络也随着互联网而得以打开,呈现出与以往显著不同的特征。

在经济独立上,新时代蓝领啃老比例较低,在受访者中,仅有12.3%平常需要父母金钱支持,大部分人能够通过在城市里的工作实现自给自足。新时代蓝领在观念上开始认同消费主义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崇尚个人享乐和提前消费。

并且新时代女性蓝领的独立自主,自我实现需求的突出,在工作能力中得到彰显。2014年,新时代蓝领男女月收入差距为1000元,而2017年,这一差距缩小至约200元。

在具体的消费分期使用情况上,有过分期经历的新时代蓝领三年内平均分期过1.5次,消费升级需求强烈。其中,超过70%首次分期金额在2000-4000元范围内。而且,分期潜在人群规模庞大,有76.0%的人群虽未使用过分期但感兴趣,愿意去尝试。

《白皮书》认为,随着偏好独立、渴望美好生活品质的新时代蓝领崛起,借贷关系正逐渐脱离亲缘,转向分期机构。通过中立机构解决消费问题,消费场景多样,还款方式灵活,既能满足新时代蓝领消费的物质需求,又能满足他们独立自主的精神需求。随着消费升级的倡导,消费金融的普及,新时代蓝领更多选择分期提前消费,分期人群数量可观,且未来潜力巨大,伴随着新时代蓝领的成长,未来将会引发新一轮的借贷场景创新。

知名机构强强联手白皮书彰显企业责任

作为《白皮书》的发起者,创立于2014年的即有分期,经过3年多的发展,业务已覆盖全国200座城市,合作商户10万家,累计服务了1085万的用户,其中大部分是新时代蓝领用户。

而在另外两家参与编写与发布的机构中,零点有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提供专业的策略性研究咨询服务的集团公司之一,拥有多年深厚的行业调研经验;人民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拥有着广泛的受众群体和极高的社会公信力。可以看出,这三家机构各有所长,完整的覆盖了编写白皮书所需的从数据基础到调研方式再到监测发布等全流程。

白皮书的调研过程共收回有效问卷6189份,覆盖全国7大区域30个城市。线上线下严密的调查流程、三家知名机构的强强联手保证了《白皮书》自身过硬的品质。

对于编写这份《白皮书》的初衷和目的,即有分期创始人兼CEO曹诚表示,新时代蓝领除了金融需求,也有更大的个人发展需求。在他们个人成长、工作、日常生活过程中,即有分期希望通过平台整合更多资源,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年轻、有活力、有冲劲的新时代蓝领群体,获得更高的生活品质,获得更广阔的个人发展空间,这也是即有分期作为一家企业所应尽的社会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