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沙特阿美上市有利于沙特经济多元化转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6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在香港上市的各种好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沙特阿美)将会最终选择在中国香港上市。长期看,阿美上市也是沙特经济转型重要一环,阿美IPO支撑沙特2030愿景计划,降低对油气依赖。

(原标题:沙特阿美上市有利于沙特经济多元化转型)

1月26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在香港上市的各种好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沙特阿美)将会最终选择在中国香港上市。即使香港最终没有被选择为首选上市地,后续沙特阿美也必将选择香港作为其上市地。

沙特阿美完成公司改制,上市进程再进一步:为推动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沙特已经将其所得税率从原来的85%下降至50%。本月初,沙特阿美已经完成股份制改制,公司资本金160亿美金被划分为2000亿股,公司将组建一个11人组成的董事会,其中沙特王室将任命其中的6人,而拥有公司股权超过0.1%的持股人将有资格推荐1名董事会成员。同时沙特方面已经将沙特阿美预计上市的交易所名单缩减为纽约、伦敦和香港三地,目前上市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预计2018年下半年沙特阿美将完成其历史性的上市,最终上市方案可能会存在多地同时上市、单一交易所上市、多地分阶段完成上市等多种上市方案。

阿美公司在全球能源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拥有沙特全部油气资源权益,预计估值2万亿美金,IPO融资1000亿美金。阿美拥有沙特王国的其储量包括近2608亿桶的可采原油和凝析液储量、298.7万亿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储量,占世界储量的15.6%。每年可生产35亿桶原油,2016年每天原油产量就达到了1050万桶,而商品气产量也到达了83亿标准立方英尺/天。全世界每生产8桶石油就有一桶来自阿美公司。根据沙特阿美2608亿桶的探明原油储量以及每桶8美元的保守价值进行简单估算,沙特阿美的资产价值约为2万亿美元,沙特政府希望通过上市交易沙特阿美5%的股权融资约1000亿美元。

长期看,阿美上市也是沙特经济转型重要一环,阿美IPO支撑沙特2030愿景计划,降低对油气依赖。沙特王储小萨勒曼主张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减少油价波动对沙特经济的影响,提出了推动沙特经济和社会改革的“2030愿景”计划。沙特阿美公开上市是沙特“2030愿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此次上市计划募集的资金将投入建设沙特2030计划,沙特国内除原油外的其他资源匮乏,经济转型亟需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沙特阿美的上市也给国际投资者以信心,将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赴沙特投资,有利于沙特经济向多元化转型。

低油价下,沙特财政赤字不容乐观,亟需推进经济改革。从IMF给出的预测来看,沙特2017年赤字幅度达到8.6%,2018年赤字幅度仍在7%以上,沙特的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能在5年内消耗殆尽。从长期来看,考虑到新能源渗透率的逐渐提升,传统原油经济的可持续性面临严峻考验。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能源消费中,石油比例一直维持在94%以上,但天然气、燃料乙醇和电动汽车等替代能源的发展迅速,挑战石油在交通燃料领域的王者地位。2015年美国加州首先提出将在2030年禁售传统燃油车,随后荷兰、挪威、德国、印度、德国、法国和英国等纷纷制定禁售燃油车的规划(立法和执行还要看后续进展)。我国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制定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从中长期趋势看,传统的原油经济将面临拐点,像沙特这样的依靠原油经济的国家需要积极转型以适应长期发展的方向。

短期看,阿美上市计划为国际油价提供短期支撑。从短期来看,考虑到沙特阿美上市融资为沙特国家经济改革提供资金的需求,为使阿美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沙特对原油价格上涨有强烈的诉求,这也是沙特自2016年以来力主OPEC与部分非OPEC国家减产提振油价的重要原因。短期来看,沙特阿美的上市诉求使得沙特不得不采取减产手段提振国际油价,但是从中长期看此次沙特阿美的上市,实际上是为沙特减少其原油依赖做铺垫,逐渐丰富其财政资金来源,从长期看会降低沙特对于国际油价的诉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