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生产淡季叠加出口放缓 1月制造业PMI回落至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1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受此影响,1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结束连续14个月的50%以上的运行,回落到50%的荣枯线以下,回落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指数水平低于上年同期0.8个百分点。

(原标题:生产淡季叠加出口放缓 1月制造业PMI回落至51.3%)

国家统计局1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从生产端看,1月是生产淡季,临近春节部分企业逐渐开始放假,企业开工率降低,加上近期寒潮带来的用电紧张与环保限产政策的持续,1月的生产指数为53.5%,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看,西方圣诞节消费旺季已过,人民币汇率持续攀升,出口面临较大的压力,1月制造业PMI的三大订单指数出现了全线回落,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分别下降了0.8、2.4、1.0个百分点。

供需双双回落的同时,市场正日趋平衡,价格也逐渐趋稳。1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9.7%和51.8%,分别比上月回落2.5和2.6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企业运营成本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

季节性放缓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随着部分行业进入生产淡季,1月生产指数为53.5%,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处于53.0%以上的相对较高的扩张区间,这一数字也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

中国PMI分析小组秘书处负责人、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制造业PMI数据已连续16个月位于51.0%以上的景气区间,1月份的数据与去年同期持平,短期内的波动属于正常的季节性波动。

“1月回落0.3个百分点很正常,从往年的情况来看,从12月到1月的波动基本上都有0.2到 0.3个百分点的回落。”于颖表示,生产指数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受春节的影响,部分企业存在提前放假的现象。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北半球冬季是全球生产淡季,西方圣诞节消费旺季已过,中国春节企业逐渐放假,企业开工率降低,今年1月制造业PMI出现了下降,近期全国性降雪降温,对企业生产也带来一定影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寒潮带来的用电紧张会影响部分区域的生产,这些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南方和西南地区。

在牛犁看来,北方地区的环保限产是1月份生产指数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表示,北方地区聚集着大量的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在冬季采暖季这些企业普遍面临着停产限产,在中央环保督察的高压之下,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被关闭,所以在调查PMI生产情况下,这些厂长经理对于生产的预期是下降的。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陈中涛则表示,1月份的PMI也出现了多个积极变化。首先,节日效应显示消费的基础支撑作用增强。1月份,消费品行业PMI为52.7%,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4个百分点。受节日带动,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PMI指数上升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

同时,由于过剩产能加快出清,供需关系明显好转,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活力增强,其PMI指数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达到51%。其中,钢铁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PMI指数上升较为明显,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

陈中涛表示,多数企业认为,2月份由于受春节因素影响,经济活动仍会有所波动。但企业心态较为积极,对新一年经济形势抱有信心,预计3月份以后,随着春节结束,企业将加快新一年生产经营布局,经济走势将逐渐回归平稳。

三大订单指数全线回落

从需求端看,1月制造业PMI的三大订单指数全线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6%,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在手订单指数为45.3%,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

于颖表示,在制造业PMI指数中,新订单指数的权重是30%,因此,整体PMI的回落与新订单指数的回落保持着一致。而后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出口订单的明显下降。“因为出口订单是含在新订单里的,出口订单回落幅度较大直接构成了1月新订单的回落。”

赵庆河认为,1月新出口订单明显放缓与圣诞、新年相关的国外市场需求提前释放等因素有关。此外,17.4%的出口企业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给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不利影响,比重比上月上升2.7个百分点。

陈中涛指出,开年前后,人民币开启了新一轮涨势,对美元中间价连破6.5和6.4大关。从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年初的6.9498升至年底的6.5342,升值幅度达到5.98%,创下25个月来的新高,人民币升值对国内出口企业带来了较大压力。

受此影响,1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结束连续14个月的50%以上的运行,回落到50%的荣枯线以下,回落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指数水平低于上年同期0.8个百分点。

牛犁表示,理论上汇率上升会加大外向型企业的出口压力,但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效应会存在一个时滞,1月出口订单指数的下降可能更多地反映了去年中期以后人民币的持续升值。

于颖指出,除人民币升值外,1月也是传统的出口淡季。她介绍,一般而言,11月、12月都是出口订单最强势的月份,随后几个月会有明显回落。“去年的11月份、12月和今年1月,出口订单指数分别是50.8% 、51.9%和49.5%,上个月绝对值比较高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这个月的出口表现,所以1月出口回落也是正常的。”

陈中涛表示,受出口波动影响,1月装备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降至50%,低于制造业整体指数1.3个百分点,为2016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因为装备制造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大、中型企业PMI指数较上月分别下降0.4和0.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指数回落幅度为0.2个百分点,相对较小。

在他看来,尽管供需两端双双回落,但市场整体供需基本平稳,这有利于价格的稳定。1月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的差距保持在1个百分点的较小范围之内,部分能源原材料供应紧张状况明显缓解,显示出现该问题的企业数量明显下降,比重降至7.3%,较上月下降5.1个百分点,为2017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同时,市场价格涨势趋缓。1月份,原材料购进指数降至59.7%,较上月下降2.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4.8个百分点。与此相应,企业出厂价格指数也回落2.6个百分点至51.8%。刘学智表示,根据1月高频数据显示,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下降,近期PPI可能出现近7个月的首次环比回落,同比涨幅可能明显收窄。

于颖则认为,原材料价格在快速上涨之后,在1月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调整,一般而言,在春节过后,制造业的购进价格尤其是原材料类的购进价格会出现季节性的上涨,因此单月回落并不意味着未来购进价格会一路下滑,未来的PPI仍处于一个稳定的上行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