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证券化释放流动性会强化银行乐观情绪

来源:蓝鲸新闻 2018-02-26 17:3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8年第1号工作论文《银行乐观情绪、信息准确度及资产证券化》。

文章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构建了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理论模型,并用于解释金融危机期间的各种现象。模型分析显示,投资者对资产质量相关信息不敏感;银行的乐观情绪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增加银行利润,但过于乐观则会导致信息的准确性大幅降低,从而对银行利润造成负面影响;证券化所释放的流动性强化了银行的乐观情绪。此外,乐观情绪模糊了银行间证券化产品的质量差异,导致银行和投资者共同忽视信息的重要性,但更易诱发投资转移现象。通过对理论模型进行数据模拟,我们进一步解释了银行间的竞争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福利,证券分级导致高级证券比例过高,以及资本金要求的非线性影响等。网站强调了在分析金融创新导致的金融系统脆弱性时,了解微观主体的行为模式与相互影响方式的重要性。

文章认为,微观主体的非理性行为及主体间的相互影响,均有可能成为金融创新导致金融系统脆弱性的传导渠道。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市场流动性需求波动的动态监测,调控监管套利空间,注重特定方式(如证券分级)可能催生的市场非理性行为,并加强对监管套利空间的管制。

(论文链接:http://www.pbc.gov.cn/yanjiuju/124427/133100/3487653/3487659/2018022614542890984.pdf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