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联储“掌门人” 这三个问题明天我想问你

来源:FX168 2018-02-27 08:5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掌门人” 这三个问题明天我想问你)

周一(02月26日),本周二即将迎来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国会的首次亮相。届时他将向美银行业委员会提交半年货币政策报告,这也是前主席耶伦褪去美联储主席光环后,鲍威尔首次公开的表达其观点。

对此,美国政界人士也可能借机就货币政策和美国经济走势问题作出提问,英国金融时报作者Rana Foroohar由此撰文,梳理了时下政客们最可能会问出的三个问题。

首先,缘何自上世纪80年代起,在工资几乎毫无变化的情况下,美联储将大量关注点放在了防通胀上。据数据整理,自上世纪90年代起,美国人的平均实际薪资就鲜有增长。不夸张的说,其实自1970年起,很多雇员的薪水一次都未有所增长。

对此,很难牵强地用通胀来解释某些场景里的这些现象,由此也就引发出一个质疑,美联储是否愿意在这些棘手的环境下,创造实际的经济增长。在过去的40年间,从教育改革,基础设施重建到限制制衡,不同政党间始终存在着意见分歧。而就经济增长的问题,华盛顿方面将这一皮球踢给了美联储。

然而,美联储所能做的,只是提升人们的资产价格,使得大家手持的资产越来越富有,从而促进消费,劳动力市场趋紧的结果,而就实际提高经济增长方面,美联储的职能十分有限。

在经历了10年量化宽松之后,现在美联储开始对货币政策有所收紧,但是,是否薪资的增长会影响美国企业们的盈利情况,还较难预测。如果企业的利润出现了挤压,是否员工们的薪资增长部分就被企业吞噬了呢。

一个明显的例子,亚马逊的快速扩张。由于这一电商的快速扩张,使得沃尔玛,以及其他产业的一些科技巨头在疯狂并购的脚步下,生产力大幅提高,而员工实际薪资水平却几乎停滞的状态。

由此,也就转述到了第二个问题,美联储是否需要谨慎地考虑在经济发展中的集权现象。如同几天前Kynikos Associates公司创始人兼总裁Jim Chanos指出的观点,在高度竞争的经济环境下,如果利率水平较低,那么企业回报率也会下滑,相反,企业的资产和回报仍然维持较高的水平,可能这部分企业中有一些是科技类的,一些是提供租赁服务的,但是不管企业的主营是什么,很清晰,美国大型企业的发展与大多数员工的薪资增长并未基本联系上来。

虽然我们希望,投资增加带来经济的回暖,2018年年初特朗普税改方案通过后,迄今为止已经有价值近1710亿美元的企业股份被宣布将予以回购,这一数字比2017年的总数还有翻倍,这同时带来了股市趋高的现象。然而,如果回购行为忽然停止了呢?如果这类回购戛然而止,鲍威尔将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在特朗普的税改新政下,企业们无需在耍那些老的避税逃税的花招,相反,他们可以在离岸与在岸之间以现金的方式自由挪动企业资产。

上述行为可能在近几年影响到股市和债市上升的走势前景。虽然还无法预测这类事件可能何时出现,但可以预言的是,一旦发生,那么美元、美股、美债都将集体下滑。

那么第三个问题接踵而来,如果这类事件发生,鲍威尔将如何做出救援的优先选择呢?

虽然美联储主席的位置并不好胜任,但对于鲍威尔而言,这一届的位置,相比于历届恐怕来得更为挑战。此前耶伦在任职期间,能使用的工具就十分有限,毕竟货币政策无法始终替代财政政策对经济产生影响。

耶伦期间,较低的利率水平和量化宽松政策一方面鼓舞了经济走势,短期内释缓了老百姓的压力,但讽刺的是,这些政策也人为加剧了贫富差距。可能到了某个节点上,美联储将无法再予以施力,而政府将不得不介入难题。

这一局面鲍威尔本人将如何作答呢?这也是金融时报作者本人的一些问题,当然,明日的首秀跟进,也请继续关注后续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