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临近“315” 车企二月份在华召回车辆环比剧增逾650%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3-06 08:5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刚刚过去两个多月,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显示,截至3月5日,今年已备案的车辆召回事件已有31次,涉及16个品牌共计3,108,665辆汽车。排在召回数量排行榜第二位的美系汽车品牌共召回56.7万辆车,涉及福特和特斯拉两个品牌,其中特斯拉只占7辆,福特召回数量占绝对比重。

(原标题:临近“315” 车企二月份在华召回车辆环比剧增逾650%)

2018年刚刚过去两个多月,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显示,截至3月5日,今年已备案的车辆召回事件已有31次,涉及16个品牌共计3,108,665辆汽车。

一、日系车召回次数和数量最多

根据质检总局数据显示,一月份以来日系车在中国已发起13次召回措施,涉及日产、丰田、三菱、斯巴鲁、本田这五个品牌近163万辆车,占总召回车辆的52%左右。

排在召回数量排行榜第二位的美系汽车品牌共召回56.7万辆车,涉及福特和特斯拉两个品牌,其中特斯拉只占7辆,福特召回数量占绝对比重。

德系车召回次数仅次于日系车,共涉及大众、奔驰两个品牌。德系车召回原因较为分散,包括燃油泄露隐患、安全气囊中气体发生器安全隐患、仪表台下部隔音棉安全隐患、安全带预紧器缺陷、仪表板线束安全隐患等。

二、“气囊”余波未停

2017年,日系车度过了极为坎坷的一年。“高田气囊”、“神户制钢”、“日产质检”等丑闻对日系车企品牌造成很大影响,仅“高田气囊”丑闻就直接导致日系车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了上千万辆汽车。

然而进入2018年,“气囊”的余波尚未停歇,在国家质检总局备案的31起召回事件中,有10起召回原因是安全气囊存在隐患,涉及德、美、英、日、意的多家车企,共计61.5万辆汽车。

在各汽车品牌在华召回车辆排行榜中居于榜首的日产汽车在2月8日宣布召回近70万辆缺陷车辆,其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在极端情况下会产生制动液泄漏严重导致制动力不足的情况,造成制动距离变长,存在安全隐患。

三、国产车(含合资品牌)召回数量占比超过92%

在超过310万的召回车辆中,国产车(含合资品牌)有近288万辆,占比92.6%左右;进口车召回数量近23万辆,占比7.4%左右。国产车和进口车召回数量的悬殊差距主要与各自的市场份额有关,纯进口车在华市场所占比重较小。

四、二月份召回数量超一月份650%左右

数据显示,一月份被召回的汽车为333,460辆,平均单次召回数量为2.4万辆左右;而二月份被召回的汽车为2,501,496辆,环比增长逾650%,平均单次召回数量为22.8万辆左右,其中仅长安福特、广汽本田和东风日产三家企业就召回了近163万辆。

近3年来我国年度缺陷汽车召回数量每年增幅均超过50%,其中2017年相比2016年增幅更是达到了77%。从召回规模来看,我国年度召回数量已远超德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位。

汽车厂商召回带有安全隐患的汽车是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体现,虽然我国在召回规模这一方面居于前列,但这与我国庞大的汽车市场规模有必然联系。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目前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体系与欧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加大对生产企业的缺陷调查力度,督促企业履行召回义务等方面仍需要政府和各界的共同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