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计提准备金致亏损 众安基本面向好核心逻辑不变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8-03-20 18:4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今日交出上市以来的首份“成绩单”。受大幅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研发投入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众安2017年实现净亏损约9.96亿元。但若剔除准备金计提10.91亿元的影响,众安的收益表现其实要好于市场预期。

短期业绩亏损的背后,众安基本面向好的核心逻辑其实并没有变。投行人士分析认为,现阶段亏损印证了众安正处在高增速的阶段,是特殊的发展阶段所导致的,公司的基本面和固有优势并不会因此受到负面影响。

而以上影响众安会计利润的几个因素,也将随着众安的持续发展而逐渐淡化。一方面,大幅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反映了业务结构持续向较长期限产品优化的趋势,考虑到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将在下一年度全额转回、并成为下一年度的已赚保费,这一影响将会转正;另一方面,随着众安进入较为成熟的发展阶段,科技将给保险业务提供更好的风控和定价支持,人力和研发成本将被摊薄,综合成本率将会大幅改善。

严苛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

从众安年报中不难看出,导致众安2017年会计角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大幅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如果剔除这一因素的影响,众安去年可实现正收益。

一般来说,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提取的多少,取决于保险公司对精算假设数据的变更调整,比如未来发病率、退保率是增加还是减少,现金流支出预估等。

“之所以严苛提取准备金,可能和众安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有关。”投行人士分析认为,因众安的业务持续增长,且增长的业务主要集中于以健康险及消费金融保险为主的一年期保单,相较于以往围绕生活消费及航旅等场景而推的保险业务期限要更长,因此年底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计提比例较高,对众安当年的承保盈利影响比较大。

不过,这一因素将在未来逐渐淡化。一般来说,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将会于下一年度全额转回,并成为下一年度的已赚保费,其中隐含的剩余边际会随时间进度逐步释放,成为利润。也就是说,将会对保险公司未来的盈利情况产生正向影响。

此外,投行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客户数据的不断积累、客户画像的持续完善,众安将有望持续实现精准的交叉销售等。“预计众安将会持续上线符合生态需求的创新保险产品,在产品上线初期,一般会较为保守地大幅计提准备金,但这部分成本会在产品运营稳定后得到释放。”

综合费用率有改善空间

除大幅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之一因素之外,综合费用率的高企也是导致众安亏损的另一大主因。

其实,从众安年报中不难发现,该公司已满期部分的综合赔付率并不高,这说明其承保质量表现还是不错的。导致综合成本率较高的一个原因,主要是综合费用率的居高不下。这包括销售手续费、佣金、技术服务费及其他咨询费的增加,以及研发投入增加所带来的经营及行政支出增加等。

相较于2016年,众安2017 年全年保费收入出现明显增长。与之相伴的是,众安去年支付给生态合作伙伴的销售手续费、佣金、技术服务费及其他咨询费也相应有所增加。2016年、2017年,众安支付的手续费、佣金、技术服务费及其他渠道费用,分别为13.13亿元和20.825亿元,占净保费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和36.5%。

众安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也带来了经营及行政支出的增加。据业内人士介绍,保险科技是前期投入大、高增长、富庞大潜力的行业,从众安年报中不难看出,该公司前期对于人员、系统、新业务、基础运营等投入都比较大。

此外,众安去年在香港上市的融资款,受港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影响,导致汇兑损失1.387亿元。

投行人士分析认为,现阶段出现亏损,是因为众安尚处于高增速的发展阶段。而且上述负面因素,将会随着众安的持续发展而逐渐淡化。“从目前众安的业务发展趋势来看,预计未来五年内,其综合成本率会有很大程度地改善,不会再对众安的财务形成较大压力。”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科技将给保险业务提供更好的风控和定价支持;二是,消费金融、健康险等非车险财险业务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这些业务相对来说更具备赔付低、利润高的特点;三是,保费收入将快速增长,人力和研发成本被摊薄。

偿付能力充足 足以支撑未来发展

在多数投行人士看来,虽然短期业绩出现亏损,但众安基本面向好的核心逻辑并没有变。

目前,中国保险科技行业拥有巨大的快速增长潜力,预计率先进入这个领域、走在行业前列的众安,未来总保费也将维持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众安的保费收入增速接近75%,各生态系统保费均呈现亮眼的增长态势。其中,消费金融保险、健康险、车险业务的增长尤为迅猛,这将成为众安未来业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而从刚公布的2018年前两月保费收入情况来看:今年1至2月,众安实现保费收入约13.41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19%。2月单月,众安实现保费收入6.35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5% ,月度同比增速创2015年以来的新高。

投行人士分析表示,进入2018年以来,众安的总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进一步加快。保费收入的快速增长,凸显出众安快速扩张的持续性。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末,众安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178%,不仅在监管红线之上,并且远高于同业。以众安目前的资本实力,足以能支撑其未来数年的高投入、高增长的业务发展需求。

多数受访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衡量众安的发展潜力,不能简单地按照传统保险公司来计算,应该用科技公司的估值模型来看待众安,以用户量及每个用户保费收入增长为估值基础。“从这些维度来看的话,众安的基本面是持续向好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