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谨慎应对美联储加息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3-24 09:0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美联储的加息,我国央行只是上调了超短期的逆回购利率,小幅跟进美联储。美联储上调利率,不是指上调美国居民存贷款利率,而是面向银行间货币市场加息,所以我国央行上调逆回购的(OMO)利率只是相对应的举措。

(原标题:央行谨慎应对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加息的靴子如期落地。受此影响,中国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七天期逆回购,最终招标利率为2.55%,较上次升5bp。随后,香港金管局也宣布上调基本利率25个基点。

面对美联储的加息,我国央行只是上调了超短期的逆回购利率,小幅跟进美联储。这说明中国央行的跟进是很“克制”的。那么美联储加息之后,中国央行为啥没有相应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呢?我们认为,我国央行有着自己的打算。

首先,美联储上调利率,不是指上调美国居民存贷款利率,而是面向银行间货币市场加息,所以我国央行上调逆回购的(OMO)利率只是相对应的举措。

实际上,我国央行利用创新型的货币工具来调节货币市场的流动性,要远比一刀切式的加息更有灵活性、针对性,因为可以及时调节市场的流动性,且对市场影响程度远比直接加息要小。

从历史上看,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中国央行跟进两次,都是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调升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时间点在2017年3月和12月,与美联储加息的时机重合,就是中国央行在美联储加息之后,也相应的做出了反映。目前,中国央行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动用加息工具,多数都是采用逆回购和MLF进行微调、预调,这样可使我国的货币政策更有独立性,更贴近货币市场需求。

再者,近年来,中国进入了快速加杠杆的时代,无论是居民、企业、地方政府都在加杠杆,但是随着杠杆率的提升,我们发现了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自去年开始,监管部门又提出“降杠杆,防风险”目标,就是要防控金融体系风险。

如果这次央行也跟着美联储加息,那么不管是短、中、长各个时期利率价格全部上调,而央行这次只小幅上调了短期的逆回购利率,因为小幅上调短期的市场利率问题还不大。而中长期利率往往是由房地产类贷款、基建类投资等构成,往往耗用资金量大,回收成本慢,投资风险大,一旦上调中长期拆借市场利率,容易造成系统性金融危机的暴发。央行此举就是要让风险相对较大的中长期贷款利率保持稳定。

最后,通胀是否抬头,还需静观其变。从2月份CPI指数来看,已经达到了2.9%,接近了通胀目标3%。但这只是一个月的单月突破,有人甚至认为,2月CPI大幅上涨,主要是春节假日因素,后续国内是否真正会有通胀持续攀升,还有待观察。所以在通胀还没有真正形成趋势之前,央行不会轻易选择加息工具。

当然,如果今年中国经济也能强劲复苏,同时国内通胀率开始逐步抬头,那么我相信,以目前我国存贷款的利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的来看,央行还是会动用加息工具的,只是目前由于国内外环境复杂,很多不确定因素众多,中国央行只能动用负面作用相对较小,且更加具有灵活性、针对性的货币调控工具。

面对美联储加息,我国央行只是象征性的上调了逆回购利率。这主要是逆回购等货币工具要比加息更加灵活,且对市场影响小。而且央行也担心,我国社会的负债率过高,一旦加息就会触发系统性金融风险。鉴于国内通胀反弹还有待观察,目前也只能动用货币工具对市场进行微调以保持流动性平衡,以及避免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