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国贸易保护措施重挫全球股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18-03-24 14:0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总统备忘录。中美贸易摩擦阴云来袭,全球股市惶惶不安。隔夜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近3%,亚太股市昨日开盘也大幅跳水,悲观情绪笼罩盘面,全天反弹无力,尾盘均以较大跌幅报收。A股三大股指也全线跳水,创业板指跌幅超过5%。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短期会加大对于经济复苏的干扰,对于资本市场形成一定冲击,但市场情绪的低点也是好的买点。投资者与其看指数不如看个股,选取估值合理、护城河深的优秀企业,获得企业成长的回报。

避险情绪骤起 全球股市重挫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举措,首先在自家的美股市场上激起巨大的忧虑情绪,美国三大股指当日全线大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2.93%,标普500指数下跌了2.5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2.43%。

忧虑情绪随后也难以避免地传导至A股以及全球其他市场。昨日A股三大指数开盘大跌,沪指低开近100点,最终三大指数均以较大跌幅报收。其中,上证指数报收于3152.76点,下跌110.72点,跌幅3.39%;深证成指报收于10439.99点,下跌437.26点,跌幅4.02%;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726.02点,下跌91.21点,跌幅5.02%。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A股两市共成交6353亿元,成交量创出近期新高,在抛盘汹涌的同时,也有投资者在伺机吸货。

除了A股市场外,亚太其他市场也陷于风雨飘摇之中。恒生指数开盘大跌逾1100点,低开3.67%,但尾盘出现强劲拉升。截至收盘,恒生指数再度收上30000点,跌幅收窄为2.45%。日经225指数下跌4.51%,韩国KOSPI指数下跌3.18%。

科技股承压 黄金农业板块上涨

在避险情绪的羊群效应下,昨日A股有超过400只个股跌停,科技板块成为下跌重灾区,仅有农业和黄金等板块上涨。

农林牧渔板块昨日上涨2.06%,敦煌种业、登海种业和丰乐种业等个股涨停,雏鹰农牧和温氏股份等个股涨幅超过3%。黄金板块逆势大涨,西部黄金涨停,赤峰黄金上涨9%,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等个股涨幅均超过5%。

受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影响较大的板块则处于跌幅榜前列。通信网络、软件、黑色金属、互联网和技术服务等板块昨日跌幅均在6%以上。服装纺织、化工化纤、橡胶塑料和电器机械等板块跌幅也在4%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较大的领域如电子设备、纺织、机械和皮革等行业,可能受短期负面影响较大;而中国对美逆差较大的行业,包括农产品、运输设备、废旧材料,则受正面影响较大。

短期形成扰动 中期无需悲观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几何?多数机构认为,A股及港股市场无需过度恐慌。中金公司表示,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如若出现连续且幅度较大的过度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进入时机。

中信建投国际也指出,最近的调整没有改变全球股市的趋势,在这次2月份开始的调整后,港股仍有再创历史新高的可能。这次因担心中美贸易战而触发的股市下跌,或许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好的入市机会。

不过,短期来看,机构认为贸易摩擦将对市场形成扰动。平安证券表示,由于贸易战通常由逆差国占据先手,顺差国则处于较被动的防御反制地位。所以在贸易战开打后,顺差国短期往往会受到相对大的损失。中美贸易摩擦若显著升级,中国的净出口及部分制造业或将受到较大冲击,并引发股市相关板块的震荡。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认为,我国高科技领域产品的出口和投资、发展前景可能都会受到一定的抑制。中信证券表示,从股市来看,由于此次贸易限制措施主要针对新兴产业、制造业,所以对相关行业形成冲击,加之考虑到风险偏好下降,总体影响也偏负面。

无惧压力 部分机构逢低加满仓

“600亿美元相对3万亿美元的贸易额是毛毛雨。我已经加满仓了。”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认为,今年秋季之后大牛市即将开启。

中欧瑞博首席执行官梁俊说:“我们是自下而上选股的,只要股市没有到熊市拐点,我们就不准备大幅度降仓。”

中欧瑞博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短期会加大对于经济复苏的干扰,对于资本市场形成一定冲击,但外围市场对于A股的影响也在减弱。综合来看,未来指数维持震荡概率较大,短时间内难以看到赚取贝塔收益的机会,未来收益主要来自于自下而上阿尔法。“择时来看,市场情绪的低点就是好的买点。既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就不用看指数做个股,保持平静与耐心,选择估值合理、护城河深的优秀企业,赚取企业成长的钱。”

趣时投资董事长章秀奇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当前影响可控,不足以大幅压制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但需要进一步观察后续举措。中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增加可能是一种常态,投资者需要对此有心理准备。对股市而言短期情绪影响更大,由于A股总体估值仍不高,整体风险并不是很大。内需消费和科技创新是未来中国转型发展的希望所在,经过一轮下跌后,这些板块的投资价值又会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