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P2 P收益率5年惨跌50%以上 专家称今后将呈小幅震荡走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琪 2018-03-24 14:4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监管的不断加强,网贷行业形势不断发生变化。对投资者而言,网贷行业最直观的变化莫过于收益率不断下滑。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网贷平台的平均收益率为22.75%,2014年降至18.5%,2015年下滑至13.8%,2016年继续降至10.62%,2017年则跌破10%为9.71%。也就是说,5年时间网贷收益率下滑了50%以上。

据网贷之家近期发布网贷行业月报显示,2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8%。虽然低于2017年的平均收益率,但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10月份综合收益率为9.5%,去年11月份、12月份、今年1月份的综合收益率分别为9.49%、9.54%、9.58%。也就说,网贷综合收益率近期实现了三连升。

在网贷行业整改、积极备案,合规成本升高的情况下,综合收益率为何不降反升?网贷之家研究员刘美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三连升的主要原因是,期间恰好有双十二、元旦、春节等一些节日,再加上年底资金面比较紧张,网贷平台通过加息等方式增加出借人黏性,以致行业综合收益率上升。

对于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后期是否会延续目前的上升势头,有分析人士认为,大幅上升的概率不大。“随着网贷行业备案的完成,发展环境趋于健康状态,平台间良性竞争,收益率基本趋于稳定,大概率出呈现上下小幅震荡的走势。”

网贷综合收益率 5年内惨遭腰斩

有资深网贷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最初接触网贷时,网贷平台的收益率在50%以上都是稀疏平常的事情。这么多年来,眼见着收益率一步步走低。从前述数据也可以看到,2013年网贷行业平均收益率为22.75%,而2017年网贷行业平均收益率仅9.71%,5年内收益率腰斩一半都不止。

网贷行业收益率不断走低是多重因素叠加造成的。前述分析人士分析道,国内网贷行业经历过大爆发时期,平台数量一度超过5000家。虽然不断有平台倒闭、跑路,但同时有3000家以上平台正常运营也有相当长的时间。“千家争鸣”直接导致平台的获客成本提升,势必造成平台利润的下降。与此同时,平台还要不断挖掘优质资产,资产端的价码也水涨船高,平台的资金成本就进一步提升。而近几年,对接银行存管、外部审计、各种备案、加入指定的网贷行业协会等,网贷平台还要付出以上所需的合规成本,这些都会折损收益率。

诚如该人士所言,随着网贷行业的竞争加剧,网贷平台的获客成本着实在不断上涨。在几年前,网贷平台的单位获客成本仅二、三百元,而去年有的平台获客成本已达二、三千元,上涨了10倍。而在合规费用方面,仅对接银行存管一项,本报记者此前在采访时了解到,银行存管一般每年动辄百万元,乃至千万元。系统接入的固定费用在10万元-30万元,系统维护费用约为10万元/年。此外,还要按年收取存管服务费用,按交易额和交易笔数按年分级收取交易/充值费用、提现费用。这些费用加起来,对网贷平台而言确实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另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宏观经济层面上看,近年来央行多次降息、降准,市场利率下降,网贷行业自然无法逃脱。从网贷平台自身来看,虽然网贷行业日益壮大,但真正实现盈利的网贷平台仅为少数。经过多年的“烧钱”,盈利是摆在网贷平台面前最现实的问题,而降息无疑是一个有效方式。“当然,在网贷行业整体下调收益率的浪潮下,有的平台即便经营状况良好,资产端、借贷成本等指标都稳定,也可能会顺应这股趋势为了降息而降息”,他说道。

平台为获客加息 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回升

虽然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在逐渐降低,但《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近两年(2016年3月份-2018年2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时却发现,2016年3月份收益率为11.63%,2017年5月份收益率为9.21%,期间每月的综合收益率都在环比下降。但是以去年5月份为转折点,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开始回升。

2017年6月份-2017年9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分别为9.3%、9.41%、9.49%、9.53%。2017年10月份微幅下降至9.5%,2017年11月份较10月份下降0.01个百分点至9.49%,随后又开始了三连升——2017年12月份,今年1月份、2月份的综合收益率分别为9.54%、9.58%、9.68%,而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8%还是在2016年10月份。

在前述多重因素影响网贷行业收益率的情况下,尤其是在备案进入倒计时阶段,为何收益率还会不降反升?刘美茹认为,整体来看,经过监管清洗,目前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已进入相对合理的区间。合规成本的增加,同时意味着平台需要更大的成交量去增加自身营收以期获得更高的利润,而小幅的收益率上升,或是一种获客运营手段。

“从平台角度看,圣诞、元旦、春节等都是传统的大促节点,对整体的行业收益率有拉动作用。尤其是春节促销,持续时间长、促销力度大,能显提升平均收益率”,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 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资金面看,2018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处于高位,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都在4%以上,反过来也会推动网贷收益率的提升。”

截至今年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为1890家,网贷平台在整改之后即将迎来备案。一方面,经历几轮清理,网贷平台数量还将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网贷行业进入合规、平稳发展阶段。在此情况下,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是否还会延续近几个月的势头进一步上升?对此,前述分析人士认为,收益率将基本趋于稳定,大概率会呈现上下小幅震荡的走势。而薛洪言表示,现在投资者可以买到收益率5%左右的货币基金,考虑到网贷的风险溢价和跑路超带来的投资者负面情绪,当前的网贷行业收益率也并没有太大的下降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8%的环境下,据《证券日报》记者从网贷之家获得最新数据显示,仍有综合收益率在24%及以上的平台,占平台总数的0.21%,成交体量较小。就此,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即便是长期标加上加息,收益率也基本在15%以下。这些超高息平台不排除会有跑路前“奋力一搏”的情况,因此投资者应在认真考察平台的各项指标之后谨慎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