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保合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为新方向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31 16:4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几家A股保险机构2017年年报,可以发现,去年保险投资信托资产的规模在稳步增长,其中,有不少产品投向了债转股和供给侧改革等监管支持的方向。而此前一直在信保合作领域呼声较高的PPP,受PPP市场整体调整的影响,则未发现有新增案例。

在几家A股上市险企年报中,新华保险对投资信托产品的情况叙述的较为详细。新华保险2017年年报显示,按投资对象分类,2017年,新华保险投资的信托计划余额为637.56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9.3%,投资规模同比上涨了2个百分点。2016年,新华保险此项投资规模为625.34亿元,而2015年该项数据为499.03亿元,已连续两年上涨。

此外,新华保险还披露了非标资产投资情况,前十大金融产品主要管理机构中有四家信托公司,其中,华融信托排名第3位,已付款金额184.53亿元,占比7.7%;中融信托位居5名,已付款金额161.01亿元,占比6.7%;华能贵诚信托排在第6位,已付款金额82.28亿元,占比3.4%;北京信托已付款金额为65.99亿元,占比2.7%,排名第9位。

中国人寿虽然没有直接公布投资信托计划的规模,但是从中国人寿公布的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要结构化主体中,可以略知中国人寿投资信托计划的情况。在该项目中,相比2016年,去年中国人寿又增加了由中信信托、陕国投、重庆信托作为托管人管理的集合信托产品,规模由2016年的232.33亿元增加至805亿元,增幅达到246.98%。而在投资方向上,中国人寿在2017年新增加了侧重供给侧改革的项目和债转股项目,以及投资于能源方向的项目,投资金额近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中,中国人寿与重庆信托签订《信托产品认(申)购、赎回及其他日常交易框架协议》,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三个年度中,每年认购重庆信托不超过500亿元集合信托产品,合计1500亿元。中国人寿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信托产品认(申)购金额为人民币 81.74亿元。在目前钱紧的背景下,中国人寿的稳定资金来源无疑是信托公司的一笔宝贵财富。

由于保险公司具有大量低成本的资金,被认为是最适合投资PPP的机构资金类型,PPP也被认为是信保合作的主要探索方向,不过从几家险企年报中,并未发现有新增信保合作的PPP案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