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中美贸易现转圜迹象 避险情绪减退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袁源 2018-04-05 14:3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广泛关注的中美贸易战并非没有避免的可能,中美贸易正出现转圜迹象。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进口货品课重税引发了外界对全球大范围贸易战的担忧。

特朗普上周宣布,计划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提高关税,争取缩小两国贸易逆差,而中国则立即表示要对美国商品提高关税。该消息一度导致全球股市暴跌。

不过,被广泛关注的中美贸易战并非没有避免的可能,中美贸易正出现转圜迹象。

贸易战有望避免

3月24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财办主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姆努钦向中方通报了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最新情况。

刘鹤表示,美方近日公布的“301调查”报告,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希望双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沟通。

美国方面,《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财长姆努钦已放风,有望和中国达成协议避免贸易战。有可能停战的原因是,这位美国财长在谈到与中国正在进行的会谈时说,“我们正与他们进行颇有成果的对话”,“对于达成协议,我保持一种谨慎乐观的态度”。

不过姆努钦也表示,“我们将推进我们的关税(实施),我们正在努力”,姆努钦说,美国确实希望能和中国达成关于更加开放市场的协议。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26日报道称,姆努钦还将访华。有记者26日在中国外交部记者会就此提问“中方是否愿意提出邀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关于中美经贸问题,包括摩擦问题,中方愿意与美方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则来谈判,妥善地管控分歧。我们对话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继美国财长姆努钦“缓和”表态后,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也表示“美中已重回谈判桌边”。纳瓦罗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自由贸易者,全球系统需要修复,我们已经和中国坐在了谈判桌边”。

根据报道,特朗普政府希望今年中美贸易赤字额减少1000亿美元,要求中国降低美国汽车出口关税,并向美国金融服务公司开放市场。

关税征收范围和所涉产品类别尚未公布,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22日签署了一份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在15天内制定出一份对华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

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上周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征重税或只是谈判策略

同时,美国仍在与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和墨西哥就这些国家是否会受到钢铁关税限制进行谈判。 白宫上周宣布,这些国家将暂时豁免,直至5月1日。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3月26日宣布与美国达成协议。美国同意给予韩国268万吨(相当于2015至2017年韩国出口至美国均量的70%)的年度钢铁进口免税配额。这意味着韩国成为第一个获得永久减免关税资格的盟国。作为回报,韩国同意将美国车年度进口免验(符合美国安规、但不一定符合韩国规定)额度自2.5万台倍增至5万台。还同意美国对进口韩国货卡车的关税将延长20年至2041年。

美国计划于下月初恢复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社经济学家估计,到2020年全球贸易战将消耗世界经济约4700亿美元,占产出的0.5%。

投资者无需过度避险

得益于贸易战担忧情绪降温,美国三大股指3月26日创两年半最大单日涨幅。标普500指数收涨2.72%,创2015年8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报2658.55点。 道指收涨669.40点,涨幅2.84%,创2015年8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报24202.60点。 纳指收涨3.26%,创2015年8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报7220.54点。

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CBOE)用来衡量市场恐慌气氛的波动率指数(VIX)3月22日暴冲30.68%、23日又续涨6.56%之后,26日终于下挫15.44%、收21.03点。

Accendo Markets研究部主管Mike van Dulken表示:“美国对其重要贸易伙伴(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已经给予了钢铝关税豁免,这表明美国总统特朗普更多地把课征重税作为谈判的筹码,而不是真的想要开展一场全球性的贸易战。”

普通投资者如何应对贸易战风险,诺亚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贸易战和政治局势紧张使得黄金、日元、VIX等避险资产的吸引力加大。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做多VIX和兑换外汇都有各种各样的限制。最为可行的就是买入黄金资产和债券资产。股票资产本质上并不避险,系统性风险下,防御板块只是让投资者少亏损一些,最重要的还是资产配置。例如农业板块和金融地产板块在3月26日呈现补跌行情,医药板块的反弹跟随创业板,并非避险逻辑。“短期内,避险情绪已经有所减退,我们不认为投资者需要继续大幅投入避险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