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重要消息汇总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08 14:5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博鳌亚洲论坛学术报告:亚洲各经济体需协作深化金融改革

根据8日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2008年发达国家爆发金融危机以来,亚洲的贸易、投资和金融出现了一系列结构性的变化,这些变化正在对亚洲的一体化进程产生重要的影响。亚洲各经济体需协作深化金融改革。

报告指出,尽管2017年亚洲的贸易表现有一些好的迹象,但仍需要以谨慎的态度来预测亚洲经济一体化未来的进展。

报告称,以全球价值链发展为基础的全球化,是亚洲经济一体化最重要的推动力量,正面临着来自两方面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来自西方的反全球化情绪仍然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二是市场力量似乎正在重塑作为全球化基础的全球价值链。精密仪器、机器人、3D技术领域的创新和较低的资源成本可能会使一些制造业能力回到发达国家。此外,由于全球供应链存在断裂的高风险,因此跨国企业倾向于缩短全球供应链。最后,亚洲的全球价值链一个令人鼓舞的变化是,包括中国、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在内的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对中间产品进行进口替代的能力都大大增强,这显然将有助于减少全球贸易。全球价值链的变化可能导致国际投资在地理上的转移,并降低全球贸易的规模。亚洲经济一体化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进行的。亚洲各经济体需要制定新的政策来应对来自意识形态和市场两方面的挑战。

报告写道,展望未来,亚洲在前进的道路上需要应对一系列挑战。

首先,应制定明确的政策以处理全球价值链的结构性变化,并找到新的和创新性的增长方式。第二,亚洲各经济体应共同努力,应对宏观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外部压力,扭转资本风险性外逃的趋势,抵制西方发达国家保护主义的压力。第三,各经济体要在协同合作方式下不遗余力地深化金融改革以激发本地区的增长潜力。尽管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高效一体化的区域性金融市场,但是重点可能会放在(但不限于)几个短期目标上,如消除过剩储蓄以提振本地区的需求,共同解决各经济体潜在的金融风险,协调资本账户的改革进程,以及促进本地创业以促进投资。最后,它应积极参与冲突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