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博鳌论坛报告: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新一轮国际资本外流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08 16: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8日下午举行,会上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提出,今年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断加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进一步加快,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都将为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本面。与此同时,复杂的外部环境依然使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发展存在诸多挑战。

《报告》分析,2017年E11国家经济增速显著回升,金融市场的吸引力明显提高,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有良好表现。展望2018年,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断加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进一步加快,这为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

与此同时,从国际金融环境看,美联储将会继续提升利率水平,欧洲央行虽开始减少资产购买,但仍将维持目前的低利率政策,日本央行则坚持推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歧愈加明显。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动仍是影响E11国家金融市场走势的重要外部因素。美国非常规货币政策加速退出所带来的溢出效应,以及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歧,将使新兴经济体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报告》分析,在美联储逐步加息以及税制改革的背景下,美元仍有较大的可能性在2018年走强,这可能会加剧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压力。从贸易渠道看,货币贬值虽有利于促进新兴经济体对外出口,但是这种效应在短期内可能难以显现。

从金融渠道来看,货币贬值不但会加重新兴经济体的美元债务负担,而且会破坏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并影响企业的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从而对债市和股市带来冲击。

《报告》分析,伴随着美联储利率的提升以及美元的升值,美元资产的吸引力上升,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新一轮国际资本外流压力。这将引发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至房地产价格的下跌,造成金融市场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