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机构解读资管新规:核心是打破刚兑等内容 A股短期利好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4-29 10:5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多家机构对此进行分析,解读如下:

杨德龙解读资管新规:核心是打破刚兑等内容 短期或对市场有影响

资管新规的出台对于大资管时代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对国内资管行业进行全面统一规范,资管行业即将步入统一监管时代。资管新规的核心是打破刚兑、破除多层嵌套与禁止资金池模式,清理理财乱象,降低分级杠杠,让资管业务回归主动管理本源,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防范金融风险,强化金融对实体的支持力度。这有利于引导资金进入基金等正规理财产品,保护投资者资金安全,短期来看,清理违规理财资金可能引起市场波动,但长期来看对股市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国金策略: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 A股形成短期利好

千呼万唤始出来,大资管新规正式稿终于出台,出台时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通读大资管新规(正式稿)全文,两大看点:1、大原则并没有放松,而是在大资管新规正式稿中有所强化,例如“打破刚兑、实行净值化管理、消除多层嵌套”等内容。大资管新规的监管态度是“去杠杆、去刚兑、去通道”;2、正式稿中最大的变化在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到2020年底”(意见稿原设定的过渡期至2019年6月底,市场前期预期是适度延长至2019年年底),表明监管层力确保市场平稳,给予金融机构充足的调整和转型时间,这个对A股市场无疑形成短期利好,有助于权益类市场的企稳。

申万宏源宏观:资管新规更注重平衡影响 严监管有望平稳落地

1、正式稿操作性加强,三重点变化较大。我们对比发现,正式稿绝大部分内容和征求意见稿一致,重要变化包括:1)非标的定义更加明确、更加严格;2)净值管理要求不一刀切,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封闭式产品放宽要求,可采取摊余成本法,所有产品均要求由托管机构进行核算并定期提供报告,由外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确认;3)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且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要求金融机构制定过渡期内的资产管理业务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安排。

2、 严监管有望平稳落地。资管新规正式稿秉持了防风险的总基调,核心目标在于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对资金池业务、刚性兑付、多层嵌套、通道业务、非标业务等重点领域的措施依然严厉。作为纲领性文件,资管新规的出台意味着后续配套细则也将开始逐一发布和落地,严监管真正从纸面落到实处,金融生态的重塑必然不可能无痛,例如打破刚兑对流动性和利率的冲击、非标受限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等风险仍需警惕。整体来看,正式稿更注重平衡防风险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有利于监管的平稳落地。

3、货币政策将继续配合监管。去年紧货币配合下,监管起到了较好的效果,银行两大主动加杠杆利器——表外理财和同业负债增速均出现了显著下行。今年监管依然需要货币政策配合,但更多将从结构上予以支持。前期央行降准正是对冲银行负债回表带来的规模和成本压力,核心在于改善信贷条件,增强表内资产对表外融资需求的承接能力,平衡去杠杆对实体的冲击。年内随着资管新规对过渡期的相关限制放宽,以及货币政策的配合,预计社融增速将企稳回升,对今年国内经济无需过度担忧。

交通银行赵亚蕊:资管新规有助于降低金融风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称,资管新规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格局、未来盈利模式将产生深远影响。长期来看,资管新规有助于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降低金融风险。对于股票市场而言,赵亚蕊认为,以往的资管产品会借助信托通道以及多层嵌套方式流入股市,在去通道化背景下,这部分资金将面临清出的压力,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入市资金减少的情况。但长期来看,市场规范程度提升,有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民生银行王一峰:资管新规落地 总体基调平稳部分条款放松

资管新规27日发布,正式稿与征求意见稿保持了总体稳定,但部分条款有所放松,好于市场预期。对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来讲,银行、证券、信托行业受冲击较大,公募、保险行业影响较小。其中,银行端非标资产发展将严重受阻,存量非标在过渡期内调整有一定难度。长期看,大资管行业将面临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产品将向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净值化基金过渡,标准化ABS产品、权益类主动管理产品、公募基金可能迎来发展良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