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客观看待债市违约事件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26 04: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客观看待债市违约事件)

最近一两个月来,市场接连发生了几例债券违约事件,这在导致信用资质较弱债券二级市场价格下跌的同时,一级市场也出现了多例取消发行计划或募资远低于目标的案例。与此同时,投资者更加偏好高等级债券,信用利差有所拓宽。

违约事件增多和信用利差扩大,与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金融去杠杆叠加个别行业遭遇较大的调控压力,一些企业经营现金流不理想,出现了偿债风险。随着资管新规的发布,非标融资渠道受阻,资质一般的企业对债券融资依赖性增加,但市场对这类企业的接受程度有一定限度。总体看,近期债市出现的一些现象是经济和金融环境变化的正常反应,是一种市场现象。

媒 体的相关报道,使得市场开始关注违约事件。事实上,债市越有深度,风险定价功能越完善,就越能接受高收益债券,债券市场整体违约率就可能越高。在发展比较成熟的美国、欧洲债券市场,违约也是普遍存在的市场现象。

短期来看,债券的违约和取消发行会对市场参与者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少量违约对建立市场化的定价估值体系、完善市场风险分散分担机制、促进债券市场成熟都有积极意义。对资质较好的发行人而言,融资成本可能反而有所降低,将更愿意来交易所市场发债,从而进一步提高交易所市场较高信用等级债券的供给,优化交易所债券市场结构,也为投资人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对投资人而言,意味着交易所市场对风险的定价更加合理,债券收益率水平能够为投资人承担的风险提供更加合理的补偿。同时,要求机构投资者对于个券细化定价,这样也会让价格发现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

债券市场本身就是为风险定价的,风险并不可怕,但要防范流动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因此,要完善制度,确保市场合理认识违约事件。对于已经发生违约的,要继续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包括更好地发挥持有人会议的作用、适当放宽违约债券的交易限制、明确中介服务机构在债券违约处置方面的责任和义务。近期发布的《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强调,要有序处置债券违约风险,避免信用负面事件导致进一步的市场流动性风险,甚至是系统性风险。这说明监管者对防止系统性风险一直非常重视。打破刚兑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市场有效性,信用紧缩与打破刚兑不等于任由违约发生,未来债券市场将会保持平稳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