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有望提振市场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5 04:3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有望提振市场信心)

1月底以来的市场下跌,除了与贸易战、宏观经济下行等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冲击有关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去杠杆背景下国内信用债市场的风险加速暴露,影响到了企业融资,并进一步影响到投资者对于企业未来盈利的预期。在这种状况下,央行决定(6月1日)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有望缓解信用债风险暴露带来的上市公司流动性快速收紧,从而有助于缓解市场担忧。

从信用债市场的违约情况来看,信用风险暴露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新增违约主体快速增加。截至6月1日,2018年共有22只债券出现了违约,涉及金额为202亿元。表面上看,今年以来的债券违约规模与2017年并不存在显著差异,毕竟2017年同期也有23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达到170亿元。但实际上,新增违约主体却在快速增加。2018年初至6月1日,信用债新增的违约主体达到7家,而去年同期仅有2家,去年全年也只有8家。如果按照去年的趋势,今年全年新增信用债违约主体将达到28家,将超越2016年的历史最高水平。

第二,新增违约主体中民营企业占比极高。2018年上半年,在整体宏观流动性紧平衡背景下,多起民企债券实质性违约发生,包括亿阳集团、神雾环保、富贵鸟、中安消、上海华信等,违约债券发行人的数量和频率越来越像2016年上半年。在2018年新增的7家违约主体中,有6家民营企业,占比高达85.7%;而在所有违约主体中,民营企业占比也在80%以上。

第三,债务违约潮由非上市公司向上市公司蔓延。与2017年显著不同的是,2018年新增违约主体中上市公司数量迅速增加。2017年8家新增违约主体中仅有1家是上市企业,而且是在年末。但2018年仅是上半年新增的7家违约主体中就有5家是上市企业。上市公司一般资质比较好,而且股权融资渠道通畅,因此较非上市公司违约风险更低。但当前连上市公司都出现了违约数量快速增加的情况,这使得投资者对于实体经济下滑风险感到担忧。

在历史上,历次信用债危机的爆发,都对A股市场有着很强的冲击。从2011年以来,中国信用违约事件逐步出现,A股投资者对此一直呈现高度敏感状态。因为信用违约事件往往伴随着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与政策收紧压力,是宏观经济基本面与经济政策调控面综合效果的反映。当出现信用违约事件后,如果政策没有相应的对冲,往往就会给A股带来一轮十分剧烈的调整。如2011年4月云南省地方国企(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出现贷款违约,A股之后出现了一轮800点的下跌,从3000点一路跌到2200点。2016年3月,东北特钢等地方国企首次出现公募债违约,上证综指出现熔断后的二次探底,从3000点下调至2800点。

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的融资面临着两方面的挤压。

一方面,监管趋严,使得上市公司从股票市场获取资金的难度不断加大。2017年2月,证监会推出定增新规,5月份又进一步推出减持新规。定增新规对上市公司定增发行的股票数量、增发价格、增发间隔时间以及募集资金用途等多方面都进行了调整规范。而减持新规规定锁定期满后12个月内只能集中竞价方式减50%,还要受90日内减持总数不超过股份总数1%的限制,这使得上市公司通过一级半或者二级市场获取资金的难度大幅度增加,尤其对于基本面不佳、资金需求度较强的公司形成了很大的约束。

另一方面,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企业非金融信用债融资渠道被大幅度压缩。目前低等级信用债的违约扩大化,将使得低等级信用债的发行难度更加凸显,上市公司面临的融资压力将更大。在民企非金融机构发行的信用债中,高等级信用债(AAA)所占比例不到3%,绝大部分都是低等级(AA及以下)信用债。在中国的经济体系中,民营企业相较国企及地方融资平台,在债券市场上融资难度要大很多,而监管逐步加强带来了信用收缩以及金融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使得占中国企业绝大部分的民营企业融资难度增加,这表现为低评级债券发行占比显著下降。

在这种状况下,央行近期推出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的调整,就具有相当的针对性了。在政策调整后,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在当前的融资环境下,央行新规的发布对于调节市场流动性和缓解市场负面情绪,具有十分积极的重要作用。当前市场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担忧主要来自于融资难导致未来盈利难、流动性难进而引发连锁反应,此次将MLF担保品放宽到AA级债券,将使得民营企业40%左右的信用债都可以纳入到担保品范围。这将使得民企的融资能力得到有效补充,避免了市场流动性的过快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