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重磅数据超预期 央行或有大动作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6-11 07:5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PPI同比增长超预期 美若加息央行或上调逆回购利率)

5月PPI同比增长超预期 美若加息央行或上调逆回购利率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1%.5月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连续两个月处于“1时代”;PPI同比超预期增长4.1%,专家预测未来几个月原油、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以及煤炭价格大概率上行,PPI有望维持在4%左右。

CPI连续两个月低于2% 食品价格是CPI下降主因

5月份CPI环比继续下降,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5月份CPI保持温和的背后,有两方面因素在支撑:一是食品在经历了年初的快速上涨之后快速回落,截至4月累计环比涨幅处于近年较低水平;二是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基本完成后,近年医疗保健的同比涨幅不断回落。两个因素或对冲油价上涨对CPI的拉动效应。

从环比看,5月CPI下降0.2%,降幅与上月相同。食品价格下降1.3%,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6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非食品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7%和4.1%,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0.1%,衣着和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此外,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分别下降7.7%、1.9%和1.6%,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1.8%,涨幅与上月相同。食品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1%,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7%,居住类价格上涨2.2%.

据测算,在5月份1.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

PPI同比反弹至近四月高位 分析师看好下半年商品价格

5月PPI同比反弹至近四个月高位,环比由降转升。分析人士认为,从PMI等先行指标来看,5月PPI超预期反弹早有征兆,5月PMI数据中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与出厂价格均强力反弹,其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创近四个月新高;出厂价格指数创近五个月新高。

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扩大0.2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合计影响PPI涨幅扩大约0.67个百分点。

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0.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3.8%,回落0.6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PPI由降转升。生产资料价格由降转升,上涨0.5%;生活资料价格持平。分行业看,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比上月增加13个。在主要行业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7.5%,涨幅比上月扩大4.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6%,扩大2.9个百分点。受钢材市场需求较旺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降转升,上涨1.3%.上述三大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5%左右。

业内分析师认为,PPI是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重要影响因素。5月PPI超预期上行,叠加考虑水泥等高频数据回暖,6月8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均超预期,预计5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将表现良好。

与PPI走势一致,5月工业生产增速也有望继续反弹。西南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表示,5月份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旬度钢产量同比增速均大幅提升。未来几个月,预计原油、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以及煤炭价格大概率上行,PPI有望维持在4%左右,从这一点来看,进一步验证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不悲观。

姜超:央行没有放水 美国近期若加息央行或上调逆回购利率

宏观数据与货币政策从来不分家。最近,央行的货币政策又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由于股市表现低迷,债市违约频发,有投资者把希望再次寄托到央行的货币政策身上,期待央行再次降准,也有观点认为去杠杆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会偏宽松,但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并不认同央行将会“放水”的观点。

据悉,目前认为央行又在放水的主要有两大理由:一是两个月前大幅降准,这是2016年2月份以后央行首度大幅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属于货币政策的明显转向。而6月份央行将AA级企业债纳入MLF抵押品,很多人认为这类似于央行出手购买垃圾债券,相当于中国版的QE.二是货币利率下降。今年以来,银行间货币利率出现了明显下降,标志性的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R007在17年下半年约为3.5%,在18年上半年约为3.2%,降幅接近30bp,很多人将货币市场利率的下降归结于央行放水。

但姜超指出,上述说法都极具误导性。央行4月降准虽然在理论上释放了1万多亿货币,但主要用于对冲到期的9000亿MLF;而将AA级企业债纳入MLF抵押品,只是给AA级企业债增加了流动性,并不是央行直接购买AA级企业债,和QE也相差了十万八千里。而银行间货币利率的下降主要是市场行为,和央行并没有直接关系,央行今年以来还在上调公开市场招标利率,而且预计近期美国即将再度加息,央行很可能跟随美国再度上调逆回购招标利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