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现代农业的春天真的到来了吗?

证券之星 2018-06-20 14:1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历程,中国的现代化转型成就斐然,尤其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称得上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段奇迹。但一直以来,那些高瞻远瞩的政治家和学者们都在不断提醒着另一个事实:农业现代化水平的相对落后,将会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虽然有着漫长的农耕文明史,今天中国农业的现状却并不乐观:一边是越来越少的土地、越来越少的水资源、越来越少的农业劳动力,另一边却需要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更环保且价格更低的农产品来满足社会需求。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且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大国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根本性的挑战。

因此,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政府随之出台各种配套制度尤其是土地制度的松绑,致力于将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社会资源引入乡村,培育乡村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农业的现代化。

然而从纯粹的商业模式角度考量,农业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并不是一个可以快速变现、攫取高利润的行业。发展现代农业是一项庞大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一要靠体制和政策,二要有核心科技,三还需要大规模的长期投入。所以,过去几年,对于现代农业的全面投入,望而却步的观望者多,真正义无反顾的布局者少。

从这个意义上讲,2018年6月15日,碧桂园集团进军现代农业并将携手袁隆平团队助推第三代杂交水稻的消息,称得上是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事件:一边是世界500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集团,一边是中国最顶尖的农业科学家。这一听起来让许多人吃惊的重大商业决策,在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那里,却有着再朴素不过的动因:“40年前我是种田的,40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

资本与科技的结合,进驻的是一个有着巨大挑战,却也有着无限想象空间的领域,他们能否实现对传统农业、农村和农户的现代化改造升级,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早在20世纪末,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关于我国农业发展的建议中就曾讲道:在中国小农经济基础之上,不可能自发地走向农业产业化;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在于科技创新、产业化进程和整个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今天,随着中国社会全面的发展进步,无论是资本的实力、科技的成果、市场化的机制还是配套政策的落地,都已经基本到位,中国农业的春天似乎近在眼前。然而,决定这一事业成败的根本不仅仅在于这些有形的资源,更在于是否拥有一颗能够真正体察农民疾苦的心。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中,涉及农民、政府和企业多方利益博弈时,农民往往会处于弱势地位,只有真正理解农民所需、体察其苦,才有可能在项目执行中做出最恰当的安排,最终获得成功。因为,任何一个不能互惠互利的制度设计,都不会取得长久的繁荣。

农民出身的杨国强显然对此有着足够深刻的认识,在每个场合,他都不断地告诫下属、提醒合作伙伴:“农民很辛苦,我们不要与农民争利,不要与小企业争利,要保证农民的收入,保护他们的利益。”

碧桂园是有意愿也有能力把农业做成的,因为他的根是农民。今天,虽然已经成长为世界500强,其总部大楼仍然紧邻着广东顺德的广袤农田。

不与农民争利,也就意味着,利润的实现,依靠的绝不是土地等生产资源的占有、溢价等方式,而要靠科技和资本的投入,极大地促进生产力的提升。事实上,正是生产力的低下,造成了中国农业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无论是18亿亩耕地面积的产值,还是更为广大的沙漠、滩涂、草原等土地的利用,在信息技术革 命和生物技术革 命的推动下,都还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

除了与袁隆平的合作,在崇尚高周转、高效率的碧桂园内部,荷兰的种子、以色列的农机、滴灌等全世界最先进的农业科技也都已被纳入视野,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布局、整合,致力于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为社会提供健康、安全、好吃、适价、实惠的食品”。

不过,在杨国强的农业蓝图里,这些有形的农产品显然只是一部分,打算将自己后半生全部交给农业的杨国强,对于农村世界还有着更加宏伟和诗意的想象。土地是生活的根基,在土地之上还应该有丰富的文化生活、商业生活,他希望参与建构的是新时代的农业文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