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传统金融机构积极拥抱金融科技的态势更加明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易永英 2018-06-30 15:3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科技正在加速改变传统金融机构的生态和经营模式。而拥抱金融科技,也逐渐成为业内共识。近半年,陆陆续续有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就能看出一些端倪。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驱动银行建立核心竞争力和转型的关键因素,银行不再只甘于与互联网 金融巨头“牵手”,发起成立金融科技公司正成为商业银行的新潮流。

金融与科技已不仅是技术层面的合作,更体现为思维、理念、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等全方位的深度融合。传统金融机构积极拥抱金融科技的态势和效果正在变得更加明显。实践表明,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并不是取代和颠覆的关系,传统金融机构是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市场主体,也是金融科技生态圈和产业链的关键节点。

而金融科技也正在加速改变传统金融机构的生态和经营模式。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科技,已经从概念研讨,实验室研发验证,逐步在众多场景落地,不仅从国家层面全面布局金融科技发展,银行业等传统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越发重视,陆续采取实行措施,抢抓金融科技机遇,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大投入,深化与金融行业的合作。可以预见,金融科技得迅猛发展,正在创造新的模式,继续对传统金融机构的发展产生全面和深刻的影响。

中国互联网金 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互联网 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肖翔就认为,不论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传统金融机构发展金融科技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一方面,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依托自身的技术、人才、品牌、信用优势,在战略规划、组织架构、资源布局等方面进行了适应性调整,并在移动金融、在线借贷、智能网点等业务领域重点发力,取得了明显进展。比如,高盛于2016年上线了马库斯(Marcus)线上个人贷款业务,个人可在线获得最高达3万美元的无抵押贷款,整个业务从前端的客户体验到背后的技术支持都与平台类似。另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在技术研发、账户联通、风险管理、精准营销等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多。

根据麦肯锡的数据,在其调研的全球领先银行中,52%与金融科技企业有合作关系,37%采用风投、私募等方式投资金融科技企业。

肖翔认为国外相关领域的另一个趋势发展也值得关注,当前欧美大型银行在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方面呈现出几个新的特点:一是银行会优先投资能够满足其战略目标的技术,而不是盲目追求“颠覆式技术”。数据显示,银行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数据分析、基础设施、软件技术、支付等,而不是热门的区块链技术。二是银行开始从投资金融科技企业以及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向内部开发和孵化金融科技平台转变,高盛、摩根大通、摩根斯坦利都在招聘金融科技人才自主开发新产品。

金融科技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议题,关于金融科技重要作用和发展原则的全球共识看来已逐步形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