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国债市场的折价 可能预示着债市繁荣已经结束

来源:友财网 2018-07-10 08:4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财政部2016年8月首次发行的10年期美国国债在债券市场接近顶峰时,经历了一段艰难的历程,此后价格一直在下跌,而且没有任何暂缓的迹象。欢迎来到新的美国国债市场,在这个市场上,75%的现有政府债券的交易价格低于面值。

(原标题:美国国债市场的折价 可能预示着债市繁荣已经结束)

美国财政部2016年8月首次发行的10年期美国国债在债券市场接近顶峰时,经历了一段艰难的历程,此后价格一直在下跌,而且没有任何暂缓的迹象。

欢迎来到新的美国国债市场,在这个市场上,75%的现有政府债券的交易价格低于面值。

尽管拍卖时需求很高,但2016年8月债券价格在公开市场上开始下跌,大约一个月前,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低点。目前该债券价格低于面值10个百分点,收益率为2.833%,几乎是历史低点1.50个百分点的两倍,这意味着迄今为止总收益率为负8%左右。除非价格反弹,否则固定收益投资者可能将遭遇30年前债券牛市以来的首次持续亏损。

洲际交易所美银美林国债指数的一项分析显示,在过去20年里,每当超过半数的债券折价交易时,就会出现一种缓解,因为这与美联储政策利率的峰值同时出现,随后又会出现一个宽松周期。

这一次,有迹象表明,美国国债的折价可能预示着熊市,而不是逢低买进的机会。

联邦投资者公司(FederalInvestors,Inc。)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多部门策略主管唐纳德·埃伦伯格(DonaldEllenberger)表示,“市场正试图弄清楚这是否是一个买入机会。”

PNC金融服务集团(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联席首席投资策略师杰夫·米尔斯(Jeff Mills)表示,首先,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记录数据以来,还没有出现过这么多低于面值的债券交易。

这是全球金融危机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结果,当时债券的发行利率处于超低水平,因此那些仍在交易的债券会大幅折价,以匹配新发行债券的回报率。但由于此类“旧”债券的受追捧程度低于新债券,而且其中许多债券的价值也低于新债券,因此它们广泛对整体流动性构成了压力——即使在资金宽松的情况下进行证券交易不会影响价格。

此外,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始的加息还有一段路要走。鉴于美联储的通胀指标自2012年以来首次达到目标,且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市场继续预期今年将再加息两次。

最后,一些投资者说,供求平衡出现一代人一次的变化,可能会使债券更难交易,可能会打击债券的价格。

尽管美联储缩减债券购买规模和缩减4万亿美元的投资组合,解除了危机时期的政策,但美国财政部仍在增加借款,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12月签署成为法律的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提供资金。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存在足够的需求来消化供应,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政府发债规模估计将达到1.3万亿美元,是去年的两倍多。

新债供应的激增可能意味着,尽管有大幅折扣,但旧债券可能难以找到买家。旧债券与最新债券之间的利差不断扩大,已经表明市场对市场流动性的担忧日益加剧。

由于旧债券交易较少——它们占14.5万亿美元国债市场的98%,但只占其日交易量的三分之一——它们为新发行的债券提供了收益率溢价,而大多数到期债券的溢价都在上升。

例如,两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溢价在年初时为负值,自1月5日以来上涨0.68个基点,至7月6日的0.58个基点。

“风险在于——有了运行正常、周期和发行——舞台就可能被设定……为流动性危机做好准备。”OpenDoor LLC首席信息官乔什·霍尔登(Josh Holden)表示。

由于所有问题在某一时刻都变得不正常,流动性问题可能会在整个市场蔓延,可能会提高美国政府的借贷成本。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一些分析师认为,鉴于缺乏替代方案,国内外对美国国债的需求仍将保持强劲,但也有人认为,市场已经变得不那么具有流动性了。

“相对于过去的经验,即便是在流动性最强的市场,交易也变得越来越困难。”保德信金融旗下资产管理部门PGIM Fixed Income的资深投资组合经理格雷戈里·彼得斯(Gregory Peters)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