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险企迎三项评估“摸底” 针对性监管将发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4 15:2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银保监会12日公布的《2018年度保险机构SARMRA评估、公司治理评估、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监管部门将同时对险企SARMRA、公司治理、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进行现场评估。相关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将把现场检查作为整治的重要抓手,拟依据评级实施针对性监管,建立常态化的检查制度。今后加大对公司分支机构的评估,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整合监管资源。

三管齐下“摸底”风险

根据《方案》,此次评估分五个阶段,并要求在3个月完成对部分险企的评估工作。

此次SARMRA现场评估,有30多家保险公司需要参加,为2017年免检及新成立的险企。其中,寿险公司21家,财险公司6家,再保险公司7家。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有50家,其中人身险公司21家,财产险公司27家。纳入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现场评估的较少,仅为6家。

具体来讲,SARMRA评估关系到风险管理能力和资本充足率。公司治理评估明确,综合评分大于等于90分,小于等于100分的保险法人机构定级为优质;综合评分大于等于70分,小于90分的保险法人机构定级为合格;综合评分大于等于60分,小于70分的保险法人机构定级为重点关注;综合评分小于60分的保险法人机构定级为不合格。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要从期限结构、成本收益和现金流等角度,全方位评估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状况,识别和计量资产负债错配风险。

“此次3项评估与公司治理有关。目前,少数问题公司风险突出,具体表现为公司治理先天不足,激进扩张,违法违规经营,野蛮生长,成为风险积聚多发区。摸底评估,可以掐断风险源头,避免由‘风险的管理者’异化为‘风险的制造者’”,华夏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泰保险相关人士表示,往年的评估保险公司各自有不同的部门对应不同的评估,如SARMRA是风险管理部牵头,公司治理一般是董办主抓,资产负债通常是财务负责。此次三项检查同时进行,可有效提高监管工作效率,既是为监管减负,也减轻保险公司自身压力。

新华保险相关人士指出,评估会对公司业务、投资、经营管理形式产生实质性影响,促使公司强健内功、加强法律合规建设,增强治理内控。这几年的评估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各公司完善制度,相当于监管通过检查评估促进公司各方面能力的提升,也促进公司各方面流程的规范。

“纠偏”力度持续加码

在“摸底”评估的同时,保险监管部门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监管部门累计公布620张罚单,其中银保监会公布罚单22张,各地保监局公布罚单598张。银保监会下发39张监管函,已超历年全年总量,涉及35家保险机构。其中:财产险公司26家,人身险公司6家,资产管理公司2家,保险集团1家。不断净化市场的同时,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险机构独立董事管理办法》等。

上半年,各级保险监管部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使严惩重处成为保险业市场乱象治理常态,也是今年乃至未来几年监管层惩处的准绳。

监管部门人士透露,接下来,公司治理和内控警报需要持续拉响。在保险业市场乱象中,有的是已困扰行业多年的陈规陋习,有的则是近年来伴随行业环境改变而滋生的新情况、新问题。乱象表面看似独立,但实际上相伴相生。因此,要整治这些乱象,必须集中、联合整治,直接穿透至底层。

“采取靶向治疗的方式严惩重处,将是今年乱象整治主基调。今年监管部门将把现场检查作为整治的重要抓手,着力聚焦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重点风险、重点环节,采用‘双随机’机制确定检查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上述监管人士表示。

四大风险不可忽视

尽管监管高压态势不改,仍有少数问题公司“越界”。

目前,我国保险业需警惕四大风险:一是部分公司出现较大流动性压力。部分人身险公司在业务结构调整期保费流入下降,退保金大幅增长,满期给付总量处于高位,现金流出压力持续上升。部分公司过去高度依赖中短存续期业务,资产负债错配严重,现金流面临严峻考验。此外,部分过去经营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公司业务存量余额较大,考虑到几家公司将面临较为集中的满期给付压力,流动性风险加剧。

二是利率市场波动对保险公司资产端与负债端均有较大影响。一方面利率市场波动加剧,保险公司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难度增加。同时,当未来利率进入下行通道时,保险资金将面临较大的再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市场竞争激烈使得保单成本始终处于高位。保单高成本的压力传导到资产端,倒逼部分保险公司提升资产端风险偏好,增加权益资产、低信用等级债券等的投资,加大了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

三是保险资金投资债券面临的信用风险增加。当前,债券市场主体评级下调与违约事件增加,风险企业性质、违约券种范围不断扩大,信用风险需持续关注;随着保险资金投资非标资产占比提升,信用风险敞口有所扩大。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攀升带来保险资金投资信托、债权计划等非标产品潜在信用风险提升。另一方面,部分非标产品蕴含违约风险,投资相对稳健的保险债权计划的信用风险也值得关注。

四是公司治理及规范经营方面存在较多问题。公司治理薄弱,部分公司股东股权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公司治理有效性不足,关联交易风险突出,内部管控机制缺失。

“展望未来,保险行业在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领域仍然任重而道远。从今年的数据统计来看,保险机构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整体有所提高,但行业风险管理能力仍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大量小型公司和新成立公司,还有很多风险管理的空白领域。”监管人士指出。

太平洋寿险董事长徐敬惠建议,一是加强公司治理分类监管,充分体现“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对于评级高、风险小的公司可适当减少现场检查频率,支持鼓励创新发展;对评级低、风险大的公司可增加现场检查频率、广度和深度。二是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的刚性约束。重点对股权集中的非上市险企实施“双披露”,对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关联交易等信息加强披露,同时,监管机构及时向社会披露险企监管评价信息。通过提高信披透明度强化公司治理外部监督,提升社会对行业的信任感。

大地保险相关人士指出,公司治理既要有效防控风险,又要促进内部协同,对于股权问题,建议选择符合监管要求并具有协同价值的股东。探索股东多元化,选择战略思路相似、业务协同紧密的股东,有利于构建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构,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对于关联交易问题,要坚决杜绝违规的关联交易,同时也要避免“一刀切”,鼓励符合监管要求的市场化协同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