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工信部副部长: 坚决防止通过置换产能增加水泥产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18 14:1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在会见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乔龙德会长一行时表示,要认真推进与执行《水泥平板玻璃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要坚决防止通过置换产能来增加产能的现象,进一步研究禁止产能异地置换,力争所有产能置换项目召开听证会,让全社会监督。

据中国水泥网7月18日消息,7月13日上午,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乔龙德会长一行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王江平副部长进行专题汇报并取得了高度的一致。会谈围绕建材行业去产能尚缺具体的金融政策支持和具体有效的办法而尚未真正有效突破,水泥、平板玻璃行业产能置换中又出现不认真按《水泥平板玻璃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执行进而出现新增产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陈国庆副会长首先代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介绍了联合会自身的基本情况和今年以来建材行业经济运行速度有所下降,效益继续提升,产能仍有增加,产能利用率继续下降以及产业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地方与企业对《水泥平板玻璃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实施与执行存在不少问题,出现了打着产能置换的名义重复置换和扩大置换产能,阻碍和严重影响通过《实施办法》去产能、优化布局、优化提升技术的初衷。为此,建议制定更加严谨严密的产能置换条件或实施细则,杜塞漏洞,防止打擦边球,特别防止无效产能、已淘汰产能和多年已停产的落后产能混入置换。

乔龙德会长表示,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将落实好工信部委托开展的水泥行业违规新增产能核查工作,目前已部署开展了全国范围的水泥新增产能核查。联合会还将着力推动以“两个二代”为代表的行业技术创新步伐,为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准备。希望工信部进一步帮助制定与推进去产能安置职工补贴资金和进一步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的具体政策。

王江平副部长表示,通过交流、讨论,对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的建议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建材行业特别是水泥行业目前产能集中度和利用率都不高,而且目前有些需求是一时的,不是常态化的状态,不能以为目前经济效益有了增加问题就已经解决了,正像联合会认识的去产能还没有真正地去掉。对于行业关注的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王江平表示,《实施办法》要认真推进与执行,其应予认真总结和不断完善,制定实施办法的目的是进一步实现去产能的目标,优化布局,促进产业技术进步。他表示要坚决防止通过置换产能来增加产能的现象,对联合会所提建议要逐条进行研究,“我认为你们提出的产能置换项目要召开听证会各方参加的建议很好,让全社会监督”;对于置换的产能要有几条达标的指标、规定,真正实现置换后产能得到优化;是不是可以异地置换大家再好好研究一下,再一步明确坚决防止利用产能置换政策打擦边球,真正实现减量置换;积极研究利用财政金融支持去产能,通过市场手段有效化解产能过剩。最后王江平副部长还希望中国建材联合会组织建材行业加大装配式建筑材料研究,在装配式建筑发展方面共同配合;要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材行业国际产能合作的进程和步伐,同时要加强标准的创新和国际化步伐。

乔龙德会长表示,对工信部对建材工业的支持,对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提出的去产能严格产能置换,帮助用金融政策推动去产能等都有了明确的要求表示十分感谢,并表示对装配式建筑、“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标准国际化等工作一定认真落实。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副巡视员吕桂新,产业政策司调研员唐军;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崔星太、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主任潘东晖、信息与经济运行部主任孙星寿、去产能办公室主任郝宇明等同志参加座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