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失宠的美债:为干预汇市 全球十多个国家纷纷减持美债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曦子 2018-07-23 08:5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数据显示,5月底外国投资者所持美债比例从去年同期的43.69%降至41.59%。今年4月俄罗斯大幅抛售美债曾推动美债收益率急剧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去年同期的2.1%涨至3%,引发了美国市场担忧。

(原标题:失宠的美债:为干预汇市 全球十多个国家纷纷减持美债)

美国的债主们正在抛售美国国债。

7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数据显示,5月底外国投资者所持美债比例从去年同期的43.69%降至41.59%。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正以7年来的最快速度抛售美债,5月俄罗斯已从美国财政部每月公布的33家主要美债持有国名单中消失,不再是美债主要持有者。

美银美林指出,“考虑到美国围绕贸易赤字问题向不少国家施加压力,不排除部分国家开始削减美债作为回击。”

抛美债加速去美元化

据俄新社7月18日报道,俄罗斯已经退出美债主要持有国行列。俄现持有美国国债149亿美元,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财政部7月17日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5月俄罗斯已从美国财政部每月公布的33家主要美债持有国名单中消失,不再是美债主要持有国。要成为美国主要债权国,需达到300亿美元的债权规模。

2017年5月,俄罗斯曾持有美债规模高达1087亿美元。但此前美国财政部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俄罗斯正以7年来最快速度抛售美债。2018年4月,俄罗斯持有美国国债规模从前一个月的961亿美元下降到487亿美元,一个月内减持超过49.5%,从美国的第16大海外债主降至第22位。5月,俄罗斯继续减持美债,跌出了33家主要持有国名单,按照排第33位的智利持有的302亿美元美债规模推算,俄罗斯5月抛售美债的规模在185亿美元以上。

野村证券外汇策略师罗切斯特指出,一方面俄罗斯央行押注美联储继续鹰派加息,因而提前大举减持美债,规避美债价格下跌风险;另一方面当时俄罗斯卢布面临新一轮下跌压力,俄罗斯套现美债回笼美元,也有干预汇市稳定卢布汇率的需要。

事实上,在俄罗斯出售美国国债背后,俄美关系持续紧张。自2017年初以来,美俄因“通俄门”调查、俄罗斯前情报人员在英国“中毒”、美俄双方互相驱逐外交官等事件摩擦不断,美国财政部多次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发起制裁。

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背景下,为了加强俄罗斯“经济主权”,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有必要与美元“决裂”。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在抛售美债的同时还在大举扩增黄金储备,俄罗斯央行7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其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下降,而黄金的占比超过17%。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俄罗斯今年一季度买入41.7吨黄金,蝉联第一大买家,截至一季度末,俄罗斯黄金储备已连续39个月增加。截至5月1日,俄罗斯官方黄金储备已达到1890.8吨,占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的17.6%,排名全球第六。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自从2000年以来,俄罗斯黄金储备增加了500%以上,但仍低于普京设立的储备目标。与此同时,俄罗斯过去20年来还大幅开采国内黄金矿场,黄金开采量几乎翻了一倍。根据俄罗斯黄金生产商联盟的数据,仅过去十年,该国的生产商就开采了2189吨黄金。

此外,俄罗斯还扩大人民币在俄中双边贸易的结算。俄罗斯央行7月2日发布的外汇资产报告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其储备资产中的份额从1%跃升至2.8%,仅次于加元的3.1%。

上述种种迹象都意味着俄罗斯正在加速去美元化。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表示,俄央行奉行多元化国际储备政策,会考虑包括金融风险、经济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在内的一切风险。

抛美债为干预汇市

其实,俄罗斯在减持美债大军中并不孤单,还有全球十多个国家纷纷减持美债。

具体来看,土耳其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已从2017年11月的近620亿美元减少到2018年5月的326亿美元,而德国也将其持有量从2018年4月的860亿美元减少到2018年5月的783亿美元。

尽管5月第二大海外持有国日本增持美债176亿美元,但在此之前日本已连续3个月进行减持,每个月的减持规模接近100亿美元,这令其美国国债的总持仓降至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2017年同期相比,日本减持美国国债规模高达803亿美元。有分析指出,日本持续抛售美债毫无疑问是其向美国加征关税亮剑的方式之一。

另外,美债的“大买主”英国、爱尔兰、瑞士、卢森堡以及美国的近邻加拿大、墨西哥也在抛售美国国债。按减持占比计算,爱尔兰在4月抛售175亿美元美国国债,减持比例超5.5%;墨西哥也减持了33亿美元,减持比例高达11.7%。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吕随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投资者减持债券有两大原因,一是债券发行方的经济效益变差,债券价格下跌,一直持有会蒙受损失;二是债券持有方面临财务困境,需要资金释放流动性。这同样适用于美国国债。目前,美国经济显然不差,因此原因一不成立。其他国家与美国相比,经济处于相对弱势,再加上美联储加息使得资本回流美国,造成许多国家流动性紧张,因此需要减持一个前景较好国家发行的债券,释放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4月下旬的美元大幅上涨导致不少新兴市场国家本币连续走贬,印度、菲律宾、墨西哥等国都不得不抛售美债筹集美元干预汇市。

吕随启补充道:“一个国家受危机的冲击越大、流动性越紧张,减持美债就越多。”

抛美债与贸易关系不大

虽然有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日本等国抛售美国国债的目的之一是对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表达不满。

但是,更多专家认为,当前各国抛售美债的主要原因与贸易关系不大。

橡睿投资投资总监蒋舒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美债是全球美元本位体系中各国外汇储备的重要资产部类,即使不买美债也要购买欧债或者日债、英债。”

不过,蒋舒强调:“彻底抛弃美债并不现实,因为欧债、日债等都不具有美债的流动性。”

吕随启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了类似的观点,“相对其他资产来说,美债收益率相对稳定,目前还找不到比美债更稳定、前景更好的替代资产,所以美债仍是较好的选择。”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美国国会提供半年一度的证词时反复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乐观。这为美国国债保持稳定收益奠定了基础。

另外,从长期来看,美国金融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次贷危机后,美国先后实行了四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国银行系统内有充足的流动性消化上万亿美元抛售所带来的暂时流动性缩减。“就算一国大幅减持了美债,也一定会有其他国家补缺,美债市场受到的影响有限。但对美债持有国来说,如果想以此为武器大规模抛售美债则更多会使自身受伤。”吕随启说。

当然,美债持有国抛售美债对美国经济也有影响。

今年4月俄罗斯大幅抛售美债曾推动美债收益率急剧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去年同期的2.1%涨至3%,引发了美国市场担忧。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常被视作全球借贷成本的黄金指标。美债收益率的攀升,释放出发债成本攀升的信号。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作为参考标的的地方政府,发债成本也随之上升,这会危及基础设施投资前景。此外,房贷利率、汽车贷款利率也会跟随上升,这将影响美国百姓生活的收支平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