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工信部: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洁 2018-07-25 08:3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黄利斌表示,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2%和11.6%,大大快于整体工业增速。黄利斌强调,我国制造业还处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原标题:工信部: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7月24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4%,工业通信业发展呈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的良好态势。

工业供给质量提升

黄利斌表示,通过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目前,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了67.4%和48.4%,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黄利斌表示,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2%和11.6%,大大快于整体工业增速。高技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6.3%。

制造业投资呈现出企稳回升态势,上半年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7%,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3%。这些数据表明,企业转型升级意愿上升。

不过,黄利斌强调,我国制造业还处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8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上表示,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还不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等工业基础能力依然薄弱,关键核心技术短缺局面尚未根本改变。

工信部对30多家大型企业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调研结果显示,32%的关键材料在我国仍为空白,52%依赖进口,绝大多数计算机和服务器通用处理器、70%以上智能终端处理器等依赖进口。在装备制造领域,高档数控机床、高档装备仪器等,运载火箭、大飞机、航空发动机、汽车等关键精加工生产线上95%以上制造及检测设备都依赖进口。

通信降费持续落实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工信部正在持续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提速降费要求。目前,从7月1日开始,取消流量“漫游费”已正式实施。根据企业的初步测算,预计将有7.8亿户受到这项政策优惠。

闻库表示,工信部还将继续打造良好竞争环境,鼓励几家运营企业不断地挖潜增效,为降费打下基础。“年初企业提出的各种降费举措,如移动流量资费降低30%,今年一定得落地。家庭宽带、企业专线使用费降低等等,这些也要全部完成。”

此外,为进一步增加行业竞争、鼓励移动通信业务创新、提升移动通信整体服务水平,工信部今年4月发布《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告》,意味着我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进入正式商用阶段。7月23日,工信部向阿里巴巴、小米科技、京东、迪信通、远特通信、民生通信、二六三等15家企业颁布了首批虚拟运营商经营许可证,批准其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

虚拟运营商往往提供资费更为便宜、更符合互联网用户需求的灵活多样的套餐服务。据财通证券统计,截至2018年年初,虚拟运营商用户数累计约6000万户,占国内总的移动通信用户的3.5%,总共吸引超32亿元民间投资。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后,虚拟运营商能够争取的用户份额还有较大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