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欧双边关系难言触底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8 14:2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天前,欧盟还是特朗普眼中的“头号对手”,而华盛顿则被欧盟视为“不如敌人的朋友”;10天后的25日,这对儿“相爱相杀”的盟友在华盛顿同意通过谈判降低贸易壁垒、缓解贸易摩擦,并同意暂停加征新关税。曾经一触即发的美欧贸易战似乎迎来烟消云散的转机。

造就这个“转机”的,是欧委会主席容克与特朗普25日在白宫的一场会谈。

在会谈后的发布会上,双方宣布同意朝着取消非汽车类工业品所有关税、非关税壁垒和补贴的目标共同努力,并将在服务、化学、制药、医疗产品和大豆等领域减少壁垒并扩大贸易。

同时,双方还同意增强能源方面的战略合作:欧盟希望从美国进口更多液化天然气以促进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此外,双方同意就美欧监管标准展开对话,以减少监管障碍并降低贸易成本;只要欧美双方继续谈判,双方就将暂停对对方商品加征新关税,同时将重新评估已经开征的钢铝关税。

美联社将会谈成果总结为一句话:欧盟同意进口更多美国大豆和液化天然气,美国则暂停针对欧盟汽车产品的征税计划;双方同意在谈判期间暂缓征收新关税并最终解决钢铝高关税争端。

这些成果的意义要放到美欧关系跌至历史最低点的大背景中来看。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欧关系一直龃龉不断:为推行“美国优先”政策,特朗普政府置欧洲盟友强烈抗议于不顾,毅然决然退出“巴黎协定”和伊核协议,同时借与欧盟的贸易逆差不断敲打后者。

为逼欧盟让步,特朗普先是在5月31日宣布对欧盟钢铝产品出口加征关税,随后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将战火烧到欧洲尤其是德国最为担心的汽车领域,威胁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25%的关税。

欧盟被特朗普的“组合拳”打了个措手不及,但很快被美国的霸道戳醒:针对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对欧洲发难,欧洲总体上采取软硬结合的应对策略,一方面紧锣密鼓地做好与美国进行贸易战的准备,制定报复清单,威胁对美国对欧出口产品加征关税,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争端,避免大规模贸易战爆发。

一些欧洲工商界人士对会谈成果表示“谨慎乐观”: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埃里克·史伟哲认为“这些承诺中的解决方案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迪特·肯普夫认为会谈取得“突破”,是美欧和解的重要标志。

但他们也同时坦承,对于特朗普政府要听其言观其行,此时言美欧关系将触底反弹为时尚早。

史伟哲表示,美欧虽然同意通过谈判解决贸易摩擦,但贸易前景“存很大疑问”。他表示,美欧谈判地位并不对等,特朗普威胁的对欧盟汽车及其零部件加征关税的风险也并未排除。美欧重建信任基础,并取消非法关税,首先取决于美国。

史伟哲说,鉴于跨大西洋贸易关系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除非美欧达成一个全面广泛的、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贸易协议,否则双方企业都将受损。他还呼吁欧盟国家继续保持团结,以便在对美贸易谈判中更好维护欧盟利益,避免欧盟一味妥协。

持类似观点的欧美人士不在少数。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高级研究员PhilLevy表示,尽管欧美联合声明标志着贸易局势基调发生改变,但一旦特朗普改变主意,这并不一定能阻止特朗普8月底或9月初继续推进汽车关税。他表示欧美协议“似乎并没有解决”特朗普所诟病的贸易逆差、关税和补贴问题。

欧洲议会议员MarietjeSchaake指出,容克未能获得特朗普承诺取消“不公正”的钢铝关税的硬协议,应该被视为“失败”。她在社交媒 体上表示,“欧盟始终把降级贸易战和构建互惠的良好贸易关系放在首位,但是今天的让步可能设定了危险的先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