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苹果成全球首家万亿美元市值公司 真正的股王如何炼成?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8-03 08:5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2006财年苹果公司营收为193.15亿美元,净利润19.89亿美元,在此后的年份中,除了2009年的金融危机年份外,直到2013财年之前,苹果营收和净利润都保持高速增长,2012财年公司营收已为2006财年的6倍以上,净利润为2006年的20倍以上。

(原标题:苹果成全球首家万亿美元市值公司 真正的股王如何炼成?)

苹果市值突破1,000,000,000,000美元了,对,你没看错,12个“0”。

8月2日,美股苹果股价再创新高,截至发稿,苹果盘中股价最高已达到207.05美元,按照最新的股本计算,市值突破万亿美元,成为全球首家在常规交易中突破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注:中国石油A股上市首日曾突破1万亿美元市值,纳斯达克的海亮教育更曾因乌龙指突破过5万亿美元市值)。

此前,苹果公司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财务数据(注:苹果公司的自然季度2018年二季度对应的是2018年第三财季,美股公司的自然季度与财季不一定完全对应)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7%,净利润同比增长32%,显示增长仍然强劲。同样强劲的还有股价表现,苹果自推出第一代iPhone的2007年开始,股价已上涨了近18倍。

全球首家万亿美元市值公司如何炼成?

2007年1月,苹果公司发布第一代iPhone,并于当年6月正式发售,此后几乎每年也都发布新款iPhone,最终带领智能手机成功取代功能机。

数据显示,2006财年苹果公司营收为193.15亿美元,净利润19.89亿美元,在此后的年份中,除了2009年的金融危机年份外,直到2013财年之前,苹果营收和净利润都保持高速增长,2012财年公司营收已为2006财年的6倍以上,净利润为2006年的20倍以上。

这一阶段,业绩的持续高速增长构成了股价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

在2013财年之后,苹果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但整体上仍实现增长,在这一过程中,公司的股票回购对股价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以今年的情形为例,苹果股价今年以来涨幅远超同期标普500指数。这其中,苹果公司表示,二季度已透过股票回购返还股东200亿美元,今年返还给股东的金额为创纪录的430亿美元,并将其股价推升至历史高位。苹果公司在5月时表示,增加1000亿美元预算用于股票回购。除回购外,苹果公司派息也毫不手软。苹果公司在二季度派发37亿美元股息,2018年上半年共派息69亿美元。“股票回购就是近期苹果公司股价上涨的主要决定因素。”D.A.Davidson & Co分析师Thomas Forte如是说。

分析指出,2013年以来,股票回购为苹果贡献了42%的涨幅。不过,回购推升股价并非苹果独有,美国上市公司在2015年至2017年间,60%的利润都用在了股票回购上。

美国时间8月1日盘后,苹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对流通股数量进行更新。因此前大规模股票回购计划,苹果流通股数量由此前的49.15亿股减至48.299亿股。

苹果营收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

苹果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财务数据显示,苹果当期实现营业收入533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7%。实现净利润为115.19亿美元,同比增长32%。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库克称,这是苹果公司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两位数的收入增长,其中服务收入创新高。

数据显示,当期苹果公司服务业务营收95.48亿美元,刷新了一季度创造的单季最高服务收入纪录,较上年同期增长31%,增速显著超过同期iPhone、iPad、Mac等产品的收入增速。苹果公司的服务业务包括数字内容和服务、AppleCare、Apple Pay、许可证和其他服务等。

苹果硬件中来自iPhone的营收依然占据最大部分,该季度iPhone销量为4130万部,同比增长了1%;实现营收299.0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营收快于销量的增长源于公司iPhone X 等机型的单价较以往机型显著提高。

二季度iPhone销量比市场预期少30万部,但iPhone的平均售价为724美元,较市场预期的699美元高出25美元。

iPad的销量达1155.3万部,也实现同比1%的增长,但iPad产生的营收却同比下滑5%。

Mac的销量和营收同比则出现双降,同比降幅分别为13%和5%。

另外,从环比来看,二季度苹果旗下的三大硬件产品中,iPhone、Mac的销量和收入环比均出现下滑,其中iPhone的销量和收入环比均下降达21%,iPad 的销量和收入环比则出现增长。

库克表示,苹果连续四个季度在收入方面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他表示,二季度业绩归功于iPhone、服务业务和可穿戴设备的销售持续强劲。库克特别强调,iPhone X再次成为二季度的销量冠军,客户满意度达98%。尽管iPhone X的价格高昂,但其每周的销量都在增长,而且始终是最畅销的产品。

有分析认为,在这样的销售淡季,iPhone取得如此业绩实属不易。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正处在饱和阶段,去年全球出货量首次出现下滑,而今年第一季度再次下滑2.4%。另一巨头三星的营收也因此出现下滑。

在对2018年第三季度(第四财季)的展望中,苹果预期将实现营收600亿~620亿美元,毛利率将介于38%到38.5%之间。

市场普遍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还将有一大波“新iPhone”来袭。在苹果的业绩指引中,即使是三季度营业收入预期区间的最低端也高于市场预期值。这意味着,苹果不但会像往年一样9月发布iPhone新品,还可能在三季度就开始出售部分新品。

不过对于苹果而言,也有相对不那么乐观的信号。尽管最新财务数据表明苹果公司二季度业绩强劲,但多家研究机构的分析显示,这家巨头丧失了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的地位,取而代之的是华为,这是市场研究机构IDC、Counterpoint Research、IHS Markit和Canal y s共同得出的结论。据此推算,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约为15.8%,而苹果为12.1%。

巴菲特的“新宠”和“摇钱树”

作为苹果公司的“真爱粉”,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伟公司在一季度增持了7500万股苹果股票,使其持股总数达到2.403亿股,持股比例约4.8%。

就在2013年,巴菲特曾公开表示为何不买苹果股票。他说,买大企业至少要对该公司未来十年的前景有了解。当时,巴菲特的助理Charlie Munger也表示,“我们不知道未来苹果会怎样”。不过,伯克希尔从2016年5月开始建仓苹果公司,其在当年一季度以109美元的平均成交价买入980万股。此后频频大举增持。

巴菲特认为,长线投资者不应总盯着iPhone手机短期的销量,其继续看好苹果的盈利能力,苹果公司还有“很大很大的空间”。正如巴菲特所言,他或许认为苹果近期的产品销量并不乐观,但他关注的并不是iPhone X近3个月的销量,而是苹果未来十年是否还能像从前那个“创新魔法师”一样不断地推出创新产品,继续引领这个时代。

作为头号重仓股,苹果公司对巴菲特而言显然是一颗壮硕的“摇钱树”。根据FactSet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持有2.396亿股苹果流通股。若持股数量不变,按照苹果本周三的收盘涨幅计算,巴菲特的持股市值一天之内就浮盈约27亿美元。

中美大市值公司大比拼

数据显示,目前在A股上市的公司中,市值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银行、采掘、非银金融等行业。

在这些公司中,市值最高的是工商银行,市值接近2万亿人民币。不过即便是工商银行,其总市值也仅有苹果公司的约1/3。

此外,截至8月2日收盘,在港股上市的腾讯控股总市值为3.3万亿港元,换算成美元约为4000多亿美元,不到苹果公司市值的一半。

而在美股中,除了苹果外,亚马逊、谷歌、微软等科技公司的市值均已超过8000亿美元,都有向万亿美元进发的潜质。

此外,美股上市公司中,非科技类上市公司的市值已被上述科技新贵甩开。非科技类上市公司中,除了巴菲特控制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外,摩根大通属最高,其后分别是强生公司、埃克森美孚、美国银行,除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外,上述公司的市值均不到4000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