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暴雷平台整治出大招 专门打击平台借款人趁乱逃债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8-09 16:4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监管层终于出手了。

8月8日,互联网 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文件,要求各地上报p 2 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

通知指出,为严厉打击p 2 p平台借款人的恶意废债行为,要求各地根据前期掌握的信息,上报借本次风险事件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

广州互联网 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向记者表示,此次集体信息上报有利于整治办掌握全国各平台真实逾期情况,而且互 金整治办直接出手帮助平台治理恶意逃废债借款人是稳定投资人、回笼资金最有速率的方式。

监管将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

互联网 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8月8日向各省下发《关于报送p 2 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通知表示,全国互 金整治办将协调征信管理部门将上述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对相关逃废债行为人形成制约。互 金整治办要求,各地于8月9日12时前反馈。

报告指出,因近期p 2 p网贷机构风险频发,部分借款人借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等待p 2 p平台资金链断裂倒闭,从而逃脱还款义务,加剧了p 2 p平台的风险爆发。

不难看出,强监管的目的在于纠偏矫正,促使网贷平台回归信息中介的本质,助力行业规范、合规的良性健康发展。从近期监管一系列的举措来看,行业整治是要做在实处,让行动落地。毕竟,行业发展的基础在庞大的市场需求,而关键则在行业自我净化与政府良性引导。

值得注意的是,该文件还抄送了人民银行征信局、征信中心、百姓征信等。

多家平台已开始行动

据记者了解,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互 金协会已收到并向辖区机构下相关《通知》。多家p 2 p机构向记者表示已经收到协会下发的通知并正在积极整理相关数据。

广州互 金协会会长方颂表示,此次集体信息上报有利于整治办掌握全国各平台真实逾期情况,而且互 金整治办直接出手帮助平台治理恶意逃废债借款人是稳定投资人、回笼资金最有速率的方式。

拍拍贷接到通知后,已第一时间开始梳理逾期用户名单,并已在规定时间将首批名单报送至金融局。拍拍贷提醒用户,有逾期的用户请尽快还款,以免被列入上报名单。

积木盒子CEO谢群表示,目前的解决办法是接入征信中心并在征信报告上留下不良记录,包括以银行类借款为主的人行征信中心以及以民间借贷为主的百行征信中心。同时,平台可采用包括电子签名等相应司法认可的方式来确认合同有效性,以防平台倒闭后借款人趁机赖账。

桔子理财总经理弓晨透露表示,根据互联网 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通知,平台已经将部分有恶意拖欠借款嫌疑的用户名单上报。“我们认为,此举意味着监管部门在着力加大互 金领域的失信惩戒力度,从而保护p 2 p投资人的切身利益,也为合法合规经营的p 2 p平台正常经营,提供必要的支持。”

此外,蜡笔分期、宜信普惠玖富万卡、众车在线等平台也通过官方微信或者微博发布公告,提醒借款人,将于8月9日12点前报送平台恶意逃废债信息。

有银行向网贷平台出示合规提示函

在监管不断开启整治的同时,有存管银行也向网贷公司出示合规提示函,并且有意与风险较高的p 2 p平台终止存管合作。具体分为两种情况,一是针对已上线的存管银行的平台,要是在两个系统对接的过程中存较多风险,银行会出具整改的整改函,若平台整改良好则继续接入;二是平台整改中存在较大问题,银行将直接出具解除合同。

一家华南地区平台负责人说:“是听过这样的消息,但是具体哪一家银行我们也不太清楚,不过银行和平台签署的存管合约函确实有明确规定,银行可以解除合约。”

东南大型城商行负责人则透露,虽然存管合约可以取消,但一般情况而言,银行以防风险产生,是会继续免费为网贷平台提供存管服务,直到平台整改完毕。只是在法律义务上银行与相关平台再无存管关系。

“并不是不做p 2 p存管业务,合规平台肯定继续接入,只是面对有一些风险较高平台,银行可以取消存管合约,但能迅速整改完则不存在解约情况,一切按照合同走,保证合约一年一签。”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银行的存管合同中一般约定了“存管合同期限和终止条件”的相关条款,所以按照合同约定提前终止协议是可以的。不过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提前终止合作的确容易引发投资者恐慌。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 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银行存管在防止平台挪用投资者资金方面发挥着安全闸的作用,如果银行单方面终止存管,对于投资者资金安全会带来一定的隐患,虽然银行只是表面一致性审核,不负责辨别真假。但银行存管的存在,会大幅提升平台恶性卷款的操作成本,对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还是能发挥比较大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