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我国学者发现新一类半金属

来源:新华社 2018-08-21 15:3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获悉,该中心田明亮研究员课题组在拓扑半金属材料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人员发现新一类三重简并拓扑半金属--层状结构的PtBi2。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日前在线发表了该成果。

拓扑半金属材料具备奇异的磁输运性质以及极高的载流子迁移率等特点,在未来低能耗电子学器件应用上具有重要价值,因而成为国际凝聚态物理研究的前沿和热点研究方向之一。在过去的实验中,科学家发现的拓扑半金属材料有三种,且三种材料中包含的准粒子均为四重或两重简并费米子,人们仅在钨-碳型材料碳化钨和磷化钼中确认存在三重简并费米子。

根据实验与理论结果,此次科研人员发现:层状结构的PtBi2是新一类三重简并拓扑半金属,具有两大特点,一是相对于碳化钨和磷化钼两种材料,PtBi2的三重简并点离费米面较近,可直接对应为新奇费米子的特性。二是在制备器件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这对制备小尺寸微纳器件及性能的调控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