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金融创新奖揭晓 保险业再创佳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8-08-31 17:1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作为上海市政府在金融领域颁发的重量级奖项,2017年上海金融创新奖获奖名单正式出炉。上海保险业再迎丰收年,共获得全部56个奖项中的18个,占所有获奖项目比例达1/3,保险业获奖数量和比例再创历史新高。通过该奖项的评选,沪上保险业的创新能力再一次得到了检验和体现。

当前,回归保险本源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无疑是保险业的首要任务。要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需要保险业不断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上海保险业在近年金融创新奖评选中屡创佳绩,正是行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直观展现。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上海保险业改革创新引领和创新制度集成交相辉映,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路径、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和创新服务全面迸发。

响应国家战略,发挥金融优势助力新时代打好精准扶贫、污染治理攻坚战。上海保交所的大宗保险项目招投标平台,首创“保交所+公益+保险”精准扶贫模式,推动了不同行业及主体间的联动整合与优势互补;安信农保携手太保产险,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立项支持下开展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以天然橡胶为保险标的,优先承包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保险服务精准脱贫上取得了较好的实际应用。

优化金融供给,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事业。太平洋财险上海分公司的“o2o网络订餐平台人工智能+新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项目引入了“食品安全+互联网保险+人工智能”等理念,不仅提供保险保障与理赔服务,更主动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共建服务食品安全体系,是发挥“保险化解矛盾纠纷”的社会治理作用的具体体现;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的上海道路交通事故“快处易赔”管理信息系统,以移动互联技术与交通管理、保险服务结合为手段,通过对事故处理和理赔流程创新再造,有效提高道交事故快处效率和理赔水平,成为上海保险业服务民生的一张名片;国泰财险的“骑行无忧意外伤害险” 推出国内首款共享单车产品责任保险,提供因意外伤害事故导致的人身伤亡、医疗和财产损失,首批承保超过10万辆,为创建共享经济风险保障机制提供有益范本。

融合金融科技,提升上海金融服务的水平和能级。太保集团“阿尔法保险”是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和太保积累的1.1亿客户大数据进行建模打造的智能保险顾问,可以家庭为单位给出理想保险建议,帮助解决人民购买保险时长期被困扰的“给谁买?买什么?买多少?”等问题,助力保险消费者教育;众安在线的步步保将健康险与智能设备和大数据结合,以用户的真实运动量作为定价依据,以运动步数抵扣保费,在有效降低健康险投保中的“逆向选择”和“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同时,主动参与用户健康管理,减低罹患疾病的概率。

立足上海、辐射全国、放眼全球,有力助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海事诉讼全责任保险主要承保海事诉讼中保全申请人所应当承担的、对被申请人或第三人因错误保全而遭受直接经济损失的赔偿责任。作为海事诉讼保全的全新反担保方式,海事诉讼保全责任保险具有成本低廉、手续简便特点,能够有效降低海事保全申请人诉讼成本,维护海事保全被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推动海事司法进程,提升执行效率,节约司法资源,为我国航运保险业自身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上海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功能培育为关键,加快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助推上海加快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