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这是全球利率最高的国家!阿根廷金融市场在寒冬哭泣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9-01 14:0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Rand Merchant Bank汇市交易商Jan Sluis-Cremer称:“阿根廷市场在一夜之间暴跌,引发比索被全面抛售,整个新兴市场血流成河。黄俊认为,今年以来包括俄罗斯、土耳其在内的多个国家均出现了本币暴跌,市场对同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阿根廷货币信心不足。

(原标题:这是全球利率最高的国家!阿根廷金融市场在寒冬哭泣)

2018年,根据阿根廷国家气象局的说法,该国的冬季开始于6月21日7时07分(阿根廷时间),结束于9月22日22时54分。这个冬季将持续93天。

而如今,阿根廷货币比索上演“一泻千里”,让阿根廷金融市场遭遇了名副其实的“寒冬”。

当地时间8月30日,阿根廷央行将利率提升至60%,阿根廷成为全球利率水平最高的国家。

1、货币危机

当地时间8月30日,阿根廷比索大跌,兑美元盘中跌超22%,跌破40关口,并一路刷新历史低点。

今年以来,阿根廷比索已累计贬值超50%。

30日当天,阿根廷央行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将利率从45%提升至60%,并称在今年12月前都不会降息。目前,阿根廷是世界上利率水平最高的国家。

此外,阿根廷央行在8月28日、29日连续两天抛售了总计5亿美元的外汇。

8月29日,阿根廷政府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依据双方达成的500亿美元贷款协议,加快划拨速度。

为应对本轮汇率危机,阿根廷政府和央行同时采用了抛售美元、提高利率和减少赤字“三管齐下”的做法,但效果并不明显,市场并未因此而减缓抛售阿根廷比索。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吉姆里德表示:“目前来看,调控手段并不足以稳定政府的财政状况,预计阿根廷外汇还将持续流失。”

2、连带效应

阿根廷货币危机在牵连整个新兴市场。

据报道,阿根廷时间8月30日,也就是比索大跌当日,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有20种下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1.3%;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新兴市场ETF波动率指数飙升12%;摩根大通EM货币指数跌1%至历史低点。

跌幅较大的新兴市场货币有土耳其里拉和南非兰特,其中土耳其里拉盘中重挫近5%,创两周以来新低;南非兰特一度跌超3%,收盘跌2.28%,报14.6850,同样创两周新低。

此外,巴西雷亚尔兑美元盘中跌2.2%,报4.1960,接近两年来低点。

稍早巴西央行宣布以4.2的汇率进行外汇干预,这是该国央行6月以来首次干预外汇行动。

Rand Merchant Bank汇市交易商Jan Sluis-Cremer称:“阿根廷市场在一夜之间暴跌,引发比索被全面抛售,整个新兴市场血流成河。”

3、多重压力

比索大跌当天,美元指数实现五个交易日以来首次上涨,盘中升至94.738。

强美元无疑会对暴跌的比索再度施压。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美国经济、就业各方面表现良好,导致美联储提高了加息预期。而阿根廷有较多的美元外债,截至2017年底,全部外债规模高达2330亿美元。这一方面加重了阿根廷偿债压力,另一方面也促使大批资金回流美国。

再看阿根廷国内方面,2018年阿根廷通胀率为25.4%,通胀压力加剧了市场对该国经济疲软的担忧,阿根廷人民也因此疯狂换购美元,进一步加剧本国经济“美元化”。

穆迪预计,今年阿根廷经济将收缩1%,通胀率或将达到32%,2017年阿根廷的外债负担占GDP的50%,而货币贬值将使这一比例在2019年增长到70%以上。

阿根廷的支柱产业是农业,而今年阿根廷恰巧遭遇严重旱灾,多数农产品减产。黄俊表示,自然灾害也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阿根廷政府的财政赤字水平,目前阿根廷外债水平为外储规模的4.2倍。

4、市场情绪

“市场信心不足也是令阿根廷货币遭遇暴击的主要原因。”黄俊表示。

黄俊认为,今年以来包括俄罗斯、土耳其在内的多个国家均出现了本币暴跌,市场对同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阿根廷货币信心不足。而阿根廷政府请求IMF援助的举动,更是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

今年5月,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决定向IMF求助时,受到了国内民众的批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5%的阿根廷人表示求助IMF是“糟糕的做法”,并认为正是马克里取消资本管制和缩减社会福利项目的政策,令阿根廷陷入金融困境。

当阿根廷经济在2001年崩盘时,每5人中就有1人失业,数以百万计的民众陷入贫困。为渡过难关,阿根廷政府向IMF求助,继而背负了沉重的债务。至今,阿根廷人对IMF仍心存阴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