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新华社;发挥专业优势让金融扶贫见实效可持续

来源:新华社 2018-09-05 16:4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北京9月5日消息,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手段,金融扶贫如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发挥金融的特有优势,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效。

增强造血能力、引入风险分担机制、加大金融知识培训……在近日举办的2018金融企业扶贫论坛上,来自金融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为金融扶贫建言献策。

贫困地区要真正脱贫,需要有产业的支撑,是专家的一致看法。“产业扶贫是造血扶贫,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提升贫困户技术水平和劳动能力,能够实现稳定的脱贫致富。”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冰表示。

据他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建设银行产业精准扶贫的贷款余额达到592.18亿元,比年初增加113.69亿元,通过产业扶贫带动7.8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产业基础薄弱、经营风险高是贫困地区的共同特点。对金融机构来说,资金既要放得出,还要收得回。为此,引入风险分担机制,对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很重要。

“往年我们的扶贫基本是对当地贫困户现金捐赠,但对企业来讲这不具有可持续性。今年我们推出‘保险+期货’这样一种金融产品,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涉及7种大宗商品,旨在帮助农户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可能会遭受的风险。”东证润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长远表示。

专家表示,金融企业的创新能力比较强,为贫困地区量身定制接地气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了金融扶贫的效率。

金融扶贫不仅仅意味着资金的投入。如何帮助金融基础相对薄弱的贫困地区来利用好金融工具和金融政策,是金融扶贫的重要内容。

“我们了解到,一些贫困地区的干部和企业对资本市场不了解,一些绿色通道的政策怎么去落地是个问题。”方正证券扶贫工作部董事总经理阿孜古丽表示,希望通过加大金融知识培训,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干部和企业聆听到资本市场的声音,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扶贫红利。

金融扶贫,除了金融业的努力,也离开不制度的保障。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认为,当前金融扶贫的营商环境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包括信用体系的构建、担保平台如何更好地为金融企业降低风险、财政资金和金融资金如何有效结合在一起等。

专家认为,当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金融扶贫正在走向纵深和精准,多方合力将能助推金融扶贫见实效、可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