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IPO首日振幅超25%!蔚来汽车为何着急赴美上市?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3 09:2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东时间周三(9月12日),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蔚来汽车(NIO)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发行价定为6.26美元,这一价格处于该公司此前设定的6.25美元至8.25美元目标价格区间的低端。此次IPO对蔚来汽车的估值为64亿美元。

IPO首日日内振幅超25%

蔚来汽车在美上市首日开盘跌4.15%,跌破6.00美元,美国IPO定价为6.26美元每ADS,位于定价区间的底端。

股价跌幅随即扩大至14%,最低触及5.35美元,但随后股价最高涨至6.93美元,全天交易区间5.35-6.93美元,振幅超25%。

迟迟未能盈利

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4599.1万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4439.9万元,净亏损额为33.3亿元。在2016年和2017年,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25.7亿元和50.2亿元,三年内亏损累计达109.2亿人民币。截至目前,蔚来汽车尚未盈利,并且直到2018年上半年才开始公司才开始获得营业收入。

除了未盈利之外,量产汽车交付的进度也值得关注。蔚来汽车在2016年推出了第一款EP9电动超跑,一年之后蔚来汽车又推出首款量产汽车ES8并开启预定,目前已收到超过17000份订单。

不过目前由于产能不足,ES8交付量远远不够。截止8月28日,蔚来一共生产出2200台ES8,已交付1381台,还有15761台订单等待交付,并且其中有9497份是只缴纳了5000元且可全额退款的订单。

另外根据招股书,蔚来汽车计划在2018年底推出第二款量产电动汽车ES6,并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首向用户交付。

为何着急上市?

有观点认为蔚来汽车目前上市并不是最好的时机。一方面是因为近期美股科技股整体表现较差,蔚来汽车对标的特斯拉(TSLA),最近股价呈现下滑趋势,9月11日特斯拉收盘价是279.44美元,市值为476.71亿美元,比8月7日644.49亿美元的市值已缩水100多亿美元。另一方面则是,人民币持续贬值带来的影响,蔚来汽车的产品将主要面对中国市场,美国投资人也会考虑到汇率波动对收益的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认为上市可以给前期投资者一个交代。他表示,现在特斯拉也不像前两年那么火了,整个资本市场也变得更加冷静,蔚来汽车有一个上市的机会必然要抓住。另外蔚来汽车目前亏损了很多,如果不能上市,不仅无法给前期投资者一个交代,后续的资金也难获保障。

除此之外,上市也可以部分解决蔚来汽车的资金需求问题。自2014年成立以来,蔚来汽车累计融资5轮,共募集金额24亿美元,其中腾讯、百度、京东、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给予大量资金支持。尽管蔚来汽车表示目前并不缺钱,但是新能源车企迟迟不能盈利,并且今年开始针对新能源车的政策补贴大幅缩水,均平添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今年7月宣布将在中国建厂,预计两年后开始生产汽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中国很多新能源车的定价都与特斯拉Model3接近,特斯拉一旦开始量产,将对国内车企产生直接影响。同时也有分析认为虽然特斯拉已在上海投资建厂,但实现量产还需要到2020年,对于蔚来汽车而言,只要解决资金问题,未来很有潜力成为中国电动车领头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