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隔夜回购利率飙升80个基点 创近五年最大涨幅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0-31 13:5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中国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隔夜飙升80个基点,创2014年1月以来最大上涨幅度,至2.34%。七天期回购利率上涨18个基点,至2.7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个基点,至3.54%。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告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10月3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上周五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已回笼4200亿元人民币。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从当前市场利率水平来看,DR007和R007均仅略高于2.55%的公开市场政策利率,3个月SHIBOR已降至2015年至2016年较低水平。可以说,当前市场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状态。由此,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可以适度控制市场利率下行,体现货币政策向偏松方向微调合理有度,避免释放“大水漫灌”信号。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近期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市场利率走势稳中有降,并不需要持续的流动性刺激,以避免企业杠杆无序发展。而且,月末地方财政支出增加,流动性释放渠道更加多元,可有效对冲逆回购到期等的影响。近期随着上市企业股权质押问题凸显,包括地方国资委、央行、证券业协会、银保监会等在内的监管机构纷纷推出各项措施,通过加大再贴现再贷款额度、设立资管计划、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养老保险公司发行专项产品等,帮助上市企业纾解股权质押和流动性难题,因此,目前已有多种渠道直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央行无需额外释放流动性。

王有鑫表示,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其中反映了央行的几方面态度,一是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既要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也要避免企业杠杆率过快上行,避免诱发资产泡沫。二是希望更多的采取直接手段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缩短融资链条,疏通传导机制,而非单纯通过逆回购、MLF等手段释放流动性。 后续央行依然会视流动性整体情况和市场利率变动趋势,及时灵活调整货币政策。短期来看,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利率中枢逐渐下行,货币政策无需更多干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