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0亿央票出海! 人民币空头还敢做空吗?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1-01 11:0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31日早间,央行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7日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两期票据的发行期限分别为3个月和1年,发行量均为100亿元人民币。

这是近5年来央行首次发行央票,也是历史首次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央票,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快速反弹逾90点,一度收复6.97关口。

稳定汇率又有新工具

央行票据,是央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发行的债务凭证,是央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种手段。发行央票将减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商业银行在支付认购央行票据的款项后,其直接结果就是可贷资金量的减少。

2013年之前,在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下,我国国际收支常年保持“双顺差”格局,储备资产攀升,当时为冲消外汇占款释放的基础货币,我国曾大规模发行央票,调节市场流动性。

今年9月20 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1个月之后,央票的具体发行时间终于确定。

据称此次计划发行央行票据,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意味着央行将在离岸人民币市场拥有更多货币政策工具,结合此前央行重新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重启“逆周期因子”等举措。

空头还敢做空吗?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曾表示,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中国都与其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甚至可以说是记忆犹新。

当时潘功胜还指出,人民银行目前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稳定预期,例如在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机制,保持汇率的弹性;同时也针对外汇市场顺周期的行为,继续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

东北证券分析认为,通过本次计划发行200亿元央票,央行可以更有效管理汇率走势。由于离岸人民币的资金成本可以直接影响汇率的走势,所以央行通过控制离岸人民币市场拆借利率来影响汇市,将会提高投机者的做空成本,从而降低套利动机。央行可以通过控制央行票据的发行规模来影响离岸人民币的存量,同时还可以控制央行票据的利率来影响离岸人民币的无风险利率。此前重启逆周期因子只能影响在岸人民币汇率,而本次通过发行离岸央行票据可以进一步控制离岸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调节离岸市场的流动性

早在上个月央行表示可能将在香港发行央票的消息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当时表示,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平安证券指出,离岸央票的发行有助于央行根据市场供需及时调节流动性规模,完善流动性管理,而且有助于向离岸市场传递其政策意图。

德国商业银行认为,短期来看,央票的发行会对离岸市场的流动性造成一定程度的紧缩效用,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对市场造成“加息”效应。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过去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主要是通过香港金管局,现在央行也能直接参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调节,也将更好发挥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东北证券表示,在香港发行离岸央票,可以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央行发行离岸央票可以控制人民币市场上的资金价格,从而使投资者产生稳定的汇率预期,由此产生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此外,在当前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下,央行发行离岸央票有利于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人民币市场将更为稳固。

平安证券认为,本次央票出海有助于离岸人民币市场建立完整的收益率曲线,助推人民币国际化。2015 年之前,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香港离岸债券发行规模不断攀升,“8.11”汇改之后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趋势下降。虽然财政部每年也到香港发行债券,但是频率较低,发行规模过小,离岸市场难以形成连续的债券收益率曲线。央行票据期限相对灵活,信用等级较高,有助于离岸人民币利率定价体系的形成和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完善。从而有助于丰富离岸人民币相关衍生品的种类,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从中长期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此前曾表示,一直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对于优质和高流动性的人民币资产要求殷切,继财政部每年在香港发行国债,人民银行票据可进一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尤其对期限较短的债务工具的需求。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票据,亦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