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行业景气度下降 A股半导体公司感知凉意预警业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05 08:5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景气度下降 A股半导体公司感知凉意预警业绩)

汇顶科技前三季业绩同比下降近六成,兆易创新同比增幅只有个位数……尽管半导体板块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公司超过六成,但多家“标杆性”公司的业绩不及预期显示,板块后续增长隐忧。记者汇总多方面信息显示,多家公司预计四季度产业景气度下降;业内更预计明年产业的景气度可能将不复从前。

三季报藏隐忧

上证报统计三季报数据显示,A股半导体板块整体上盈利能力继续提升,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超过六成,其中业绩增长超过五成的公司有6家,包括全志科技、国民技术、北京君正、韦尔股份、北方华创、南大广电等。

但是进一步分析,多家业绩增长幅度靠前的公司至多算“小而美”。比如北京君正,虽然公司的MIPS架构技术领先,但因为技术路线不适用移动端市场,公司的业绩长期徘徊在“及格线”。北京君正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9.37万元,同比增长202.25%。

部分业绩增长显著的公司也表现出“极不稳定”的特征。比如,国民技术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328.15%。国民技术2017年11月29日曾披露,公司累计投入5亿元的产业基金合伙人北京旗隆及母公司前海旗隆“失联”,为此,公司遭立案调查,最终公司及时任高管被处罚。前三季度业绩增速第一的全志科技,2017年曾因人民币升值、计提商誉减值等原因巨亏2928.45万元。

更为重要的是,部分“标杆性”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乏力。作为“扛鼎”指纹识别的明星公司,尽管业绩下降幅度收窄,汇顶科技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亿元,同比依然下降58.21%。兆易创新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幅度降至8.21%,转型半导体的三安光电前三季度业绩增幅也只有9.09%。

行业景气度下降

A股半导体公司是否可以保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行业景气度是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德州仪器(TI)、三星、南亚科等多家大公司已调低四季度业绩预期。

由于广泛的产品系列和客户资源,德州仪器被视为半导体行情“晴雨表”。10月24日,德州仪器披露了第三季度财报,其第三季度营收42.6亿美元,低于预期。公司同时披露预计第四季度营收36亿美元至39亿美元,预计每股收益1.14美元至1.34美元,分别低于此前华尔街的预期40亿美元、1.38美元。

持续强劲的DRAM市场开始松动。南亚科于10月17日披露财报时表示,全球来看,相对于上半年,第四季度DRAM需求趋于保守,预计产品单价将下滑约5%。三星则直言持续2年的内存热潮已经结束,三星预计第四季度收益将出现环比下滑、明年第一季度盈利增长也会疲软。

部分A股公司也提前预告了业绩下滑。比如,华天科技预计全年盈利3.47亿元至4.95亿元,同比增长-30%至0%。长电科技虽未就全年业绩作出预告,但公司业绩下滑几已成定局,长电科技前三季度仅盈利1747.31万元,同比下滑89.42%;公司2017年盈利3.43亿元,同比增长222.89%。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全球经济下滑、手机需求乏力等因素的影响,明年半导体的景气度可能将不复从前,并建议关注摄像头、设备等部分细分领域。南亚科认为,手机依然是DRAM最大应用市场,双摄已成为主流,未来将以多摄像头为主;旗舰手机主要依赖存储器规格升级,比如安卓旗舰机主流内存为6GB至8GB;预期新一代智能手表将带动可穿戴的成长。

服务器市场的增长同样堪忧。由于手机市场增长乏力,服务器/数据中心市场被视为最大的增长点。南亚科认为,由于云服务和工业领域需求继续增长,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增速将达到23%(全球则为11%)。但这个增速远低于集邦咨询此前预计的3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