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指有望转为结构活跃期 短期绩优蓝筹仍占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1-13 15:3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修复动力:第一阶段政策提振效应减弱,第二阶段有待纾困落实效果。中期维度,从中国经济宏观结构调整及微观需求潜力来看,消费升级及现代服务业有望持续稳定发展。中长期展望,从国家着手应变全球贸易利益链、供应链调整趋势来看,优质科创与先进制造的真成长股值得逢低布局。

(原标题:股指有望转为结构活跃期 短期绩优蓝筹仍占优)

国都证券发布研报称,自7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稳一补”举措部署以来,已预示新形势新压力下的宏观政策取向、金融政策重心与目标任务已有所调整,近几个月金融委、一行两会、财政部已在宏观货币、财税政策、金融监管政策协同调整发力,以应对内外环境压力,而近期中央最高层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并作出针对性部署,进一步确认金融政策、监管重心的调整至纾解民企困难、提振市场活力、加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等方向;金融政策与监管的优化调整,将有助于缓解甚至扭转此前严监管去杠杆防风险任务下的估值下修压力,而市场活跃度的逐步回暖或风险偏好的提升下,股指有望从单边趋势下跌转为温和修复、结构活跃期。

市场修复动力:第一阶段政策提振效应减弱,第二阶段有待纾困落实效果。

第一阶段政策提振效应减弱。受前期管理层密集发声稳预期稳市场,且监管层多措并举远近兼顾快速落实维 稳举措,A 股自十月下旬起底部企稳反弹,主要指数已普遍修复 8%附近;而随着本月初最高层连续针对民企、资本市场两大市场最为关切的焦点问题作出回应部署后,并针对性部署解决民企、中小企业困难的六大政策举措,及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以激发市场活力,将本轮稳预期稳市场政策推向高峰,第一阶段的政策提振效应边际减弱,或者说已在近期温和修复行情中得到体现。

第二阶段有待纾困落实效果。目前已逐步转入第二阶段的纾困行动方案的落实进展情况,进一步修复力度或空间,有待资金到位规模及纾困方案可行性(在发挥纾困方案的预期积极作用最大化的同时,如何将其潜在的负面连带影响最小化?);由于此次纾困主要以市场化方式,参与主体较为分散,且在风险收益考虑下,遴选标的较为审慎,预计见效较为缓慢;同时,市场对于自上而下推动的集体式民企纾困政策与行动,担忧非市场化出清问题加剧、出资金融机构中期不良资产的上升等问题(上周银保监会提出新增公司类贷款中的民企占比一二五计划指标,造成银行板块显著下跌),压制相关板块的修复动力;因而第二阶段的纾困资金到位推动的修复行情,预计较为温和且以基本面优劣分化为主的结构性行情为主。目前来看,政策落实进展较快:一针对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央行已三箭齐发从信贷、债券、股权融资拓宽民企融资渠道,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及时印发出台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二针对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券商(8家已完成备案到位资金181亿元,加上另外3家的75亿元即将到位,该11家券商发起的支持民企发展资管计划总规模逾千亿元)、险资(目前已有3只专项产品落地,规模合计380亿元)、地方政府AMC紧锣密鼓申报专项基金,目前纾困股权质押的基金申报方案总规模已近2500亿元;三是加快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完善,包括并购重组、股票回购、优化交易监管、科创板与试点注册制、完善停复牌制度,加大双向开放互联互通渠道与机制等。

第三阶段基本面见底或需明年中期确认。当前政策底、估值底基本已确认,但基本面下行趋弱,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盈利能力回落,将制约第三阶段股市上行动力的释放;初步预计基本面底的确认或需明年中期确认,即19年三季度起宏观经济、中观行业运营数据、企业业绩才有望见底企稳。

上述机构表示,近期而言,从政策重点受益及增量资金重点配置方向来看,绩优蓝筹仍占优。宽货币松信用扩财政稳投资预期提升,及资本市场加大双向开放、境内外中长期资金持续增配低估值稳增长的绩优蓝筹股,建议可坚定持有大金融(银行、券商PB估值已下跌至历史底部,而基本面有望逐步见底回升),及稳投资稳就业的油气勘探服务、城市管网、生态环保与乡村振兴等民生基建工程、特高压电网等,同时供需局面与盈利高位稳定的上游周期龙头(钢铁、水泥、煤炭),当前低PB-高ROE组合仍具配置价值。

中期维度,从中国经济宏观结构调整及微观需求潜力来看,消费升级及现代服务业有望持续稳定发展。新个税法将于明年初全面实施,并已出台配套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可关注重点受益的中低收入群体的可支配收入边际改善后,生活必需品消费升级、可选耐用品更新换代、现代服务消费进阶等结构性内需潜力的释放;近期消费绩优蓝筹明显补跌、释放了估值压力(今年双十一天猫交易额高达 2135 亿元,尤其是智能家电家居、化妆品等消费升级类及服务类项目大卖),中长期逢低可重点布局大众食品、日用化妆品、品牌服饰、家居饰品等绩优新蓝筹个股,现代服务业(休闲旅游、医疗养老、体育健康、数字经济、新零售、文化传媒)、消费升级(航空机场、智能家居家电、中高端汽车、中高阶品牌大众必需品等)行业白马龙头。

中长期展望,从国家着手应变全球贸易利益链、供应链调整趋势来看,优质科创与先进制造的真成长股值得逢低布局。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壮大自主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已成为中期内重要战略抓手;近期及时出台了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预计重点受益板块计算机、通信、电子、军工等板块增厚净利润2-5%),加大财税政策鼓励双创升级。对应投资方向上,重点围绕受益于补短板供给侧改革的新经济新动能、高质量发展主线的先进制造业,包括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军工板块的优质科创与先进制造的成长股。此外,高层近期密集针对性部署并购重组放宽、流动性纾解,三角形支撑框架下提升微观企业活力、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及国家领导人坚定民企发展信心等,短期有望催化估值下修至历史新低后的优质白马成长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