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务院:明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继续“按个人物品监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22 08:4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跨境电商监管政策“靴子落地”的同时,国务院还为跨境电商行业赠送了四个政策“暖宝宝”。将政策适用范围从之前的杭州等15个城市,再扩大到北京、沈阳、南京、武汉、西安、厦门等22个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

(原标题:国务院拍板:明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继续“按个人物品监管” 这个行业想不火都难)

“靴子终于落地,并且还附带了好几个暖宝宝。”——这是此刻跨境电商企业的内心感受:欢喜雀跃。

明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 继续“按个人物品监管”

11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

这是两年半以来,国务院第三次延长过渡期政策。

为规范行业发展,2016年4月8日,财政部、发改委等11个部门制定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正式实施,除将行邮税改为综合税外,新政还对进口货物实施一般贸易监管模式。不过,一个多月后,相关部门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中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过渡期。之后这一过渡期政策进一步延长至2017年底,并再次延长到2018年底。

“此次再度延续过渡期政策,不管是对跨境电商企业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利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也表示,目前国际大环境下,监管政策不过紧也不过松,保持适度并且持续稳定的政策,有利于行业的发展。过渡期政策的延续,可以为企业留足时间,加强产业融合。

在跨境电商监管政策“靴子落地”的同时,国务院还为跨境电商行业赠送了四个政策“暖宝宝”。

一是将政策适用范围从之前的杭州等15个城市,再扩大到北京、沈阳、南京、武汉、西安、厦门等22个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

二是在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清单内商品实行限额内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70%征收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新增群众需求量大的63个税目商品。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将单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将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今后随居民收入提高相继调增。

三是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支持跨境电商出口,研究完善相关出口退税等政策。

四是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原则,依法加强跨境电商企业、平台和支付、物流服务商等责任落实,强化商品质量安全监测和风险防控,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

王健分析说,进一步扩大政策适用范围并提高个人采购的限额,表明跨境电商网络零售进口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物美价廉的海外优质产品,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倒逼国内产业升级,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

“国内广大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全球市场的好处,同时也给全球其他国家带来贸易的增长,特别是通过跨境电商的手段,让全球中小企业得到发展。”他说。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进口跨境电商发展报告》,目前进口跨境电商模式有五大类:

1)直发/直运型(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洋码头、聚美优品);

2)自营B2C型(亚马逊海外购、丰趣海淘、蜜芽、唯品国际、网易考拉海购、小红书);

3)导购/返利型(55海淘、什么值得买);

4)跨境O2O型(苏宁、保税国际、优盒网等);

5)海外代购型(淘宝全球购、美国购物网)。

银河证券预计,2018 年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将达9.1万亿元,海淘用户规模将达1.01亿人。2019年起《电商法》实施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乐观预计以知名品牌商品、优质进口商品为代表的中高端需求仍将处在一个较高的增速状态,电商消费整体结构将向高端方向发展。

大力培育供应链物流、快递和电商物流等新模式

在解决了“买买买”的问题后,与快递相关的物流产业政策也一并出台。

此次国常会提出,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多措并举发展“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其中强调,大力培育供应链物流、快递和电商物流等新模式,促进物流体系智能绿色、高效便捷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此外,国常会还提出,进一步扩大物流业对外开放,鼓励包括民企、外企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物流枢纽建设运营。支持物流枢纽运营主体通过发债、上市等融资。

国金证券认为,目前快递行业需求的景气度仍然较高,预计明年行业有望保持20%以上增速,且长期市场份额明显提升、全网运营效率高的快递公司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推荐综合物流业务发展顺利,具备高客户忠诚度的顺丰控股、兼具管理优势与成本优势的韵达快递以及产能投资提速转化为业务量增速和市场份额回升的申通快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