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盟通过“脱欧”协议 英国仍可能“无协议脱欧”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涛 王子辰 2018-11-26 09:0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盟通过“脱欧”协议 英国仍可能“无协议脱欧”)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此间舆论认为,这是英国与欧盟开始“脱欧”谈判一年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但因英国国内各方博弈,仍有可能导致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

“脱欧”协议规定,英国需向欧盟支付总额约390亿英镑的“分手费”,在明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置为期21个月的过渡期,其间英国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协议强调,英欧将着眼于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份文件具有法律效力。

值得注意的是,“脱欧”协议仍需英国议会与欧盟其他各成员国分别表决通过才能生效。目前,英国包括工党、社会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在内的多个党派已经表示将在议会投票反对这份协议。目前看,英国仍存在“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

特别是与保守党结盟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目前对“脱欧”协议中有关爱尔兰边境问题的内容仍有异议,一旦该党在“脱欧”协议的议会表决中“背叛”保守党,将导致协议在议会通过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根据“脱欧”协议,如果英国与欧洲在“脱欧”过渡期内无法协商出一份关于北爱尔兰地区贸易的更好方案,在过渡期结束时,将启动“备份安排”。一些批评人士认为,“备份安排”将让北爱尔兰地区受制于欧盟的贸易规则,从而在现实中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领袖、英国北爱尔兰首席部长阿琳·福斯特已表示,首相特雷莎·梅应确保北爱尔兰地区的“备份安排”不被启用。福斯特还呼吁政府为北爱尔兰地区协商出一份更好的方案。

保守党资深下院议员伯恩纳德·詹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一旦“脱欧”协议无法如首相所希望的那样在议会通过,将引发政治危机。

“一旦政府无法确保‘脱欧’协议在议会下院初次投票时就通过,那就应该立即开始启动‘无协议脱欧’应急方案。”詹金认为,“脱欧”协议能否在议会通过,目前“十分难以预料”。

梅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英国民众支持“脱欧”协议。她此前曾多次表示,如果英国议会否决这份“脱欧”协议,将没有第二份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5日在进入欧盟委员会大楼后向记者表示,希望英国议会能够通过这份“脱欧”协议:“这就是‘脱欧’协议了,这也是最理想的‘脱欧’协议。欧盟不会改变自己的根本立场。”

英国舆论担心,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英欧可能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进行贸易,这将让互为主要贸易伙伴的英欧贸易成本增加。

英国于2016年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最终决定退出欧盟。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脱欧”程序正式启动。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