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盟内部谈不拢 “数字税”还没推出便遭“腰斩”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2-05 08:4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谷歌、脸书、亚马逊等坐拥大笔跨国收入的科技巨头,欧盟早在3月便提出了征收“数字税”计划。据悉,折中方案取代了欧盟原来“三管齐下”的“数字税”方案,将只对科技公司广告销售业务产生的收入征收3%的税。

(原标题:科技公司松口气?欧盟内部谈不拢 “数字税”还没推出便遭“腰斩”)

针对谷歌、脸书、亚马逊等坐拥大笔跨国收入的科技巨头,欧盟早在3月便提出了征收“数字税”计划。符合征税条件的企业大约有180家,预计每年能给欧盟带来50亿欧元的税收。

但该计划自提出以来,便一直受到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反对。

12月4日,据媒 体消息,德国和法国将提出一份“缩水”的“数字税”征收草案,希望于明年2月前在欧盟内部达成协议。

1、跨国讨税

欧盟因对科技巨头监管严格而闻名。

今年3月21日,欧盟公布了对美国科技巨头公司加征新税的计划,并打算在年底前出台法案。

欧盟计划对年度全球营业额超过7.5亿欧元(约合9.2亿美元)并且在欧盟市场上的年度可征税营业额达到5000万欧元(约合6200万美元)的跨国科技公司征收3%的“数字税”,征税的范围包括科技公司广告销售、数据销售和在线平台的业务收入。

符合上述征税条件的企业大约有180家,包括谷歌、脸书、亚马逊等科技巨头。

据测算,“数字税”每年将为欧盟带来50亿欧元的税收。

值得注意的是,该计划是基于科技公司的收入征税,而不是基于利润。

在支持者看来,新的“数字税”合情合理。其一,在现有税务框架下,大型科技公司有许多业务的收入不在缴税范围内,如出售在线广告位和用户数据等;其二,法国、意大利等国认为,跨国科技巨头可以通过种种手段,将应当纳税的部分利润转移到低税率国家。

欧盟委员会表示,传统行业企业需要缴纳的有效税率达23.3%,而大型科技公司往往跨国运营,在欧盟缴纳的平均税率只有9.5%。目前,欧盟每年在这方面会损失上百亿欧元的税收。

2、内部分歧

事实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多年以来就在讨论“国际数字税”,但始终没有进展,目前来看最快可能要到2020年才能在成员国之间达成共识。

提出征收“数字税”的法国觉得经合组织进展太慢。事实上,就连对如何定义科技公司营收中的“数字服务”内容,各个成员国都一直无法达成一致。

此外,在一些低税率国家如卢森堡、爱尔兰等境内,驻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这些国家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可能将新的“数字税”视为欧盟对美国企业的“税务围剿”,进而采取报复。

毕竟,特朗普此前就曾抨击欧盟对美国企业实施“不公正监管”,如欧盟委员会在7月对谷歌处以50亿美元反垄断罚款。

此外,欧盟自己的科技企业体量较小,更加无法承担增税的后果。

德国工业联合会曾致信给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表示“数字税”或对德国企业及联邦政府的财政造成“大范围附带伤害”。

由于欧盟征税事宜需要28个成员国达成共识,所以“数字税”至今仍没有落实。

3、各自为政

当地时间12月3日,据报道,德、法两国正在讨论欧盟“数字税”的折中方案,并将于当地时间4日提出草案。

据悉,折中方案取代了欧盟原来“三管齐下”的“数字税”方案,将只对科技公司广告销售业务产生的收入征收3%的税。

有知情人士表示,根据折中方案,脸书、谷歌等公司将因广告业务而受到新税收政策的影响,但亚马逊等公司或将“幸免”。

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将于明年2月底就“数字税”方案进行投票,如果一直没有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出现,目前在探讨的折中方案就将于2021年生效。

有分析指出,德、法两国的妥协既是源于特朗普的压力,也是希望“数字税”方案能尽快在欧盟内部达成共识。

目前,大约10个欧盟成员国已表示,如果不能在欧盟或经合组织内部达成关于“数字税”的协议,他们将各自独立开展对科技公司征税的计划。

或将脱离欧盟的英国此前已经宣布,将在2020年开始征收2%的“数字服务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