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陆书春:网络安全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生命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05 15:5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互联 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5日在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创新实际上是科技支持的金融创新,本质上是对金融服务方式和金融供给模式的改变。对于金融科技创新的发展,陆书春提出四点建议。

一,网络安全永远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生命线,金融机构要把安全和发展放在同等优先的位置上,做好全面风险管理和安全保障,稳妥审慎地推动创新,坚定不移走安全发展之路,同时也要尊重科技发展的客观规律,通过建立试错容错机制、开展测试验证试点等方式充分把握好风险短板。

二,敬畏监管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监管的政策。金融科技的发展要在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中找准定位。金融机构既不能超出自身风险管控能力过度创新,同时避免以创新为名开展伪创新和乱创新。

三,切实加强微观层面的安全制度设计,确保顶层设计和监管要求落地。加强金融科技的安全保障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制度设计的问题,发展金融科技在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的同时,还要切实落实好微观制度设计,包括数据治理制度、技术合作外包制度,同时要建立健全业务、网络、技术数据等领域的微观制度体系。

四,扎实做好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建立全方位的态势感知和平台。金融机构应提升网络防攻击、防篡改、防泄露能力,推进数据资源分类分级工作,明确安全策略权限要求和管理责任。

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由中国互联网 金融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