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银行业创新报告:互联网 金融和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占比近四成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颜剑 2019-06-12 18:4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今日获悉,上海银保监局近日发布《2018年上海银行业创新报告》,这是上海银保监局连续第8年发布该报告。

2018年,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评自报的金融创新成果共565项。在“强监管、防风险”的监管态势下,金融创新回归银行主业,创新成果呈现“金融科技引领、服务上海区位、输血实体经济、夯实系统架构”的特点。

互联网 金融和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最多。数据显示,互联网 金融和金融科技项目215个,占比38%。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已逐步清晰,开放银行发展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等金融科技为业务赋能,融合便捷性和安全性,提升服务体验;同时积极发展配套科技技术,为合规管理、流程优化、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

政策导向型创新成果显著。数据显示,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创新成果124个,占比为22%;支持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创新成果87个,占比15%。上海银行业将自身发展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围绕落实上海新的“三大任务”、推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打响“四大品牌”,尤其是在上海自贸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领域取得不少创新成果,助力上海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有力提升了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此外,创新成果中贷款类项目142个,占比25%,其中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类项目成为主要创新场景。上海银行业紧跟国家政策导向,通过不断丰富贷款类产品线,优化审批、抵质押、还贷等环节的创新措施,不断加大信贷投放、扩大服务覆盖面,切实提高普惠金融服务对象的金融可得性。

信息系统提升和优化创新为银行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银行业在信息系统方面创新成果69个,占比12%。各银行通过硬件升级改造和软件研发,不仅在业务前端营销获客、提升服务体验上起到助推器作用,更帮助中后台业务审批处理、流程控制、风险管控、业务运营等方面提质增效。

从未来发展看,银行业创新须秉承理性健康原则,符合未来发展大势、符合国家监管政策,契合银行自身专业能力,与客户需求、结构调整、精细化管理、风险防范、内部治理机制改革相结合,才能为行业的稳健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对上海银行业而言,要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强化转型、机遇和合规三大意识,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借助上海区域资源优势,重点支持自贸区建设、科创小微企业和服务民生等方向,借助金融科技创新这一重要手段,全面推进数字化布局,通过构建平台化的商业生态环境,使“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逐步扩大经营生态圈辐射半径。同时,也要发挥严监管时期下的合规经营效力,注重对合规控制能力、可疑交易甄别能力的创新性探索,发展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防范化解风险、有利于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的创新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