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2019年煤炭消费比重降至58.5% 平均弃风率低于10%

来源:中证网 作者:杨洁 2018-12-28 10:1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国家能源局官网和经济日报消息,2019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章建华说,2019年,将切实加大三代核电、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力度,加快技术创新,进一步带动能源体系向清洁化、低碳化方向转变。

(原标题:国家能源局:2019年煤炭消费比重降至58.5% 平均弃风率低于10%)

根据国家能源局官网和经济日报消息,2019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提出,2019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8.5%左右,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8.3%左右,燃煤电厂平均供电煤耗每千瓦时同比减少1克,全国平均弃风率低于10%,弃光率和弃水率均低于5%。

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油气产业发展,章建华表示,将加大政策支持和改革力度,推动落实油气探矿权竞争出让、加快区块流转、设立综合性示范区等政策措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深入挖掘气田增产和管网互联互通潜力,科学有序推进煤制油、煤制气等示范项目,积极推动管道储气设施建设和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章建华指出,2018年,我国把保障国家油气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全面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坚决避免"气荒"问题再现,着力确保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障人民群众用气需求。

2018年是油气产业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特别是一批互联互通重大工程提前投产,为油气基础设施实现"全国一张网"奠定坚实基础;天然气产量和供应量再创新高,储气能力建设进展明显,预计全年天然气增产100多亿方、增供300多亿方,冬季取暖期供应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日均增加约1亿方,创历史新高。

清洁能源方面,会议介绍,2018年我国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壮大,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7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5亿、1.8亿和1.7亿千瓦;大力实施的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让"三弃"状况显著好转,预计全年平均弃风率为7.7%,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弃光率为3%左右,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水能利用率达95%左右。

章建华说,2019年,将切实加大三代核电、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力度,加快技术创新,进一步带动能源体系向清洁化、低碳化方向转变。要进一步做好清洁能源消纳工作,认真落实《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和《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抽水蓄能电站、龙头水电站等调峰电源建设,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全面铺开火电灵活性改造、机组深度调峰,提升现有输电通道利用率,推动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抓好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和优先发电,鼓励可再生能源就近开发利用,多渠道拓展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会议要求,2019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要进一步提升,弃电量和弃电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到2020年基本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在推动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分布式清洁能源,完善相关政策保障、市场机制和标准体系,推进扩大试点示范,努力实现区域性能源供需平衡。2019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4.6%左右,全国平均弃风率低于10%,弃光率和弃水率均低于5%。

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会议指出,今后将加快推动竞争性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持续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全面推开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议,研究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加快增量配电业务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