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新兴市场清洁投资窘迫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难解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01 21:2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除非新兴市场开始吸引大量资金投入清洁能源,否则全球将气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原标题:新兴市场清洁投资窘迫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难解)

智通财经APP获悉,彭博一份新报告显示,新兴市场对清洁能源的投资还不到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所需资金的十分之一。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发展中经济体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的近一半,能量相关排放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但“鉴于气候挑战的规模”,将这些国家转向低碳能源的投资规模是不够的。国际能源署(IEA)估计,要实现能源系统的净零排放,新兴经济体每年还需要额外投资1万亿美元,但BNEF的数据显示,去年新兴经济体只有投资670亿美元。

格拉斯哥净零排放金融联盟(Glasgow Financial Alliance for Net Zero, GFANZ)委托编写的这份新报告显示,正在开发的新清洁能源项目数量减少,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投资差距扩大。2021年,外国对发展中经济体可再生能源的直接投资降至四年来最低水平。

BNEF称,去年全球对低碳能源技术的投资总额为7850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24%,但增长几乎全部局限于较富裕国家。新兴经济体的能源转型投资也向少数参与者倾斜。2021年,印度、巴西和越南等10个国家吸引了504亿美元,占新兴市场总额的76%。

这一调查结果暴露了下周在埃及参加联合国年度气候变化峰会的世界领导人面临的挑战。今年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的一个关键议题将是,如何让对绝大多数温室气体排放负有责任的富裕国家承诺提供更多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

BNEF表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气候融资部署速度,与保持全球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的轨道仍然不相容。”

GFANZ在另一份报告中称,实现净零排放“需要真正的全球、整个经济转型”,因为发展中经济体的脱碳对实现全球气候目标至关重要。GFANZ表示,将可再生能源投资增加到必要的规模,将需要发展“混合融资的公共部门分担风险机制”,并发展高度诚信的自愿碳市场,以调动更多的私人资本。

GFANZ目前拥有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和评级机构在内的550个成员。该联盟周二发布了一系列出版物,“以支持金融部门将净零排放承诺转化为金融决策的努力,并支持全球经济向净零排放的有序过渡”。这些文件包括迄今为止最明确的指导方针,指导金融公司如何实现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

非营利组织Reclaim Finance高级分析师Paddy McCully表示:“GFANZ需要坚持要求其成员联盟将这份报告中的许多建议纳入其指导方针,必须点名批评那些拒绝这样做的联盟。”

GFANZ表示,金融机构的过渡计划应包括为所谓的气候解决方案提供资金,如绿色氢气或再生农业项目。不管是否已经与《巴黎协定》的温度目标保持一致的公司,金融机构都应该为这些公司提供资金,只要它们承诺实现净零排放。它还应该包括为淘汰燃煤电厂等高排放资产的企业提供资金。

GFANZ表示,采取这些步骤的公司将有一个“视角来理解资产、活动或客户如何与转型保持一致,从而帮助形成可以嵌入整个组织的转型战略的基础。”

前英国央行官员、GFANZ总设计师Mark Carney已经说服了许多投资、保险和银行业的大公司承诺实现净零排放,他表示,这些公司的下一步是将他们的零碳承诺“付诸行动”。GFANZ副主席Mary Schapiro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称,净零承诺是“朝着脱碳迈出的有力的第一步”,但要从那里向前推进,“需要明确、可信的净零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