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股市 2019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董少鹏 2019-01-02 08:2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是2019年A股市场第一个交易日,人们都期盼中国股市能有新气象、新作为。为此,应借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契机,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构建高效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原标题:中国股市 2019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今天是2019年A股市场第一个交易日,人们都期盼中国股市能有新气象、新作为。面对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因素不断变化的局面,中国经济和股市如何迎接挑战,走出一条稳定发展和深化改革之路,备受各方关注。

经济增长和运行质量是股市运行的决定性因素,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的贡献率已多年保持在30%左右,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是最有说服力的制度实力,必须把这件事做好。

去年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会议部署了2019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特别是对制造业和国内市场的部署,既立足解决自身问题,也紧扣国际市场节奏。中国改革需要好的外部环境,中国改革和开放也要促进外部环境的转变。中央作出的改革部署,充分考虑了内部发展与外部发展的结合。

2019年,国家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货币政策将着眼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将作为重要抓手,将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发挥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归根结底,要通过政策引导、制度改革、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来保增长、稳就业、促改革。中国市场规模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潜力更大,而市场也是一种稀缺资源,我们务须用好这个优势。2019年即将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脚点就是提升中国市场的质量,巩固中国市场的全球地位。

2018年,中国股市下跌幅度较大。总体上看,这样的调整是与国内经济基本面相背离的,应当通过更有力的改革措施来校正预期、稳定预期,激发市场活力。

截至2018年12月28日收盘,上证综指全年下跌24.59%,深证成指下跌34.42%,中小板指下跌37.75%,创业板指下跌28.65%。市场大幅度下挫既是投资者心态的反映,也是风险释放的结果。目前,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1倍,上证50指数市盈率为8.5倍,沪深300指数为10倍,深证成指为16倍,创业板指为28倍。即使按照全球发达市场标准衡量,这些数据也已具备相当的投资竞争力。因此,风险释放和出清为中国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从这一点来说,坏事也可以变为好事。

股市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稳定股市、振兴股市已成当务之急。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历来是相互对立统一的。即两者不能背离,而是要相互促进,连接两者的纽带就是价值和价格。稳定发展股市,核心环节是完善市场化的定价机制,要使发行、增发、重组、二级市场交易等的定价机制具有公信力、稳定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改革作出了明确部署,即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我们要认真落实这一部署,发挥增量改革的引领作用,在制度上实现质的突破;同时要积极稳妥推动存量改革,提升整体市场质量,使该淘汰的淘汰、该出清的出清。

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需要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市场各方积极作为,引导市场价值取向、规范市场秩序、稳定市场氛围,实现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此,应借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契机,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构建高效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