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苹果公司“爆雷”余震持续 巴菲特损失惨重!美股被拉下马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凌云 2019-01-04 13:2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隔夜美股开盘,苹果下跌逾8%,之后跌幅迅速扩大。苹果下调营收预期带动供应商股价大跌。昨日中国反侵权假冒联盟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就福州中院11月30日针对高通诉苹果侵权一案做出的禁令发表声明。

(原标题:苹果公司“爆雷”余震持续 股神巴菲特损失惨重!美股被拉下马)

苹果公司“爆雷”的余震仍在持续,美股被拉下马。

隔夜美股开盘,苹果下跌逾8%,之后跌幅迅速扩大。截至收盘,苹果跌幅9.96%。一夜之间,苹果市值蒸发741亿美元,超人民币5000亿元。

苹果下调营收预期带动供应商股价大跌。Qorvo收跌9.06%,Skyworks收跌10.65%,西部数据收跌6.82%,台积电收跌6%。

苹果暴跌也拖累大盘,带动美股下跌。隔夜道指重挫660点,跌幅2.83%,报22686.22点;纳指跌3.04%,报6463.50点;标普500指数跌2.48%,报2447.89点。

美科技股悉数下跌,FAANG中仅奈飞收涨1.32%,Facebook跌2.90%,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2.77%,亚马逊跌2.52%,微软跌3.68%,特斯拉跌3.15%,高通跌2.98%,推特跌2.85%,IBM跌2%,甲骨文跌0.97%。

中概股普跌,百度跌4.65%,阿里巴巴跌4.46%,京东跌4.33%,网易跌3.85%,微博跌逾5%。

周三“新债王”JeffreyGundlach在苹果公司预警一季度业绩后点评称,这一现象“正是在熊市中会发生的事情”。

Gundlach对美股熊市的认定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2018年12月中旬,Gundlach就提醒市场称,股市还将继续下跌,标普500指数将在当月晚些时候跌至年内新低,投资者正处于美国熊市周期的“第一下行阶段”。美股目前的走势似乎正在验证这一说法。

苹果3个月内跌幅近40%

市值蒸发逾4200亿美元

2018年8月初,苹果公司市值一举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美股首家收盘市值超1万亿美元的公司。2018年10月3日,苹果盘中创下232.66美元/股的历史新高,当天其收盘市值达到超1.1万亿美元。

但触顶后的2个月内,苹果股价呈快速下跌之势,不仅抹去年内涨幅,2018年全年累计跌逾8%,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年度表现,还让出了霸占8年的“全球市值第一”宝座。

昨夜收盘后,苹果股价报收142.19美元,自高点跌幅近40%,市值蒸发逾4200亿美元。目前最新市值仅6747亿美元,排在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之后,屈居第四。

苹果的这一波下跌,源于本周三盘后其披露2019财年第一财季营收将较此前预期低逾7%。这是苹果公司近20年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受此影响,苹果在1月2日盘后已跌超7.5%,1月3日盘前跌幅扩大至8.6%左右。

苹果CEO蒂姆·库克将原因归为iPhone销售未达预期,其中包括中国市场需求意外放缓,“我们的全球收入同比下降超过100%的情况都发生在大中华地区的iPhone、Mac和iPad上”。

同时库克表示,在一些成熟市场,消费者对iPhone的升级换代“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强劲。”他解释称,在电信服务公司停止补贴的情况下,人们会更长时间地保留旧手机,加之苹果手机的价格不断上涨,用户也习惯只是更换电池,而非购买最新和最好的iPhone。

苹果最新一季财报显示,iPhone产品在其整体业务中占比高达62.76%。从区域来看,美国及欧洲是其产品主销地,占比分别达42.2%和23.5%,不过大中华区销售也极具分量,占比达19.56%。

而此次下调预期,与之前库克的表态相悖。2018年11月1日苹果公司第四财季电话会议期间,库克声称,苹果上季度在中国的业务非常强劲,增长了16%,“对此我们非常满意。尤其是iPhone,在中国实现了非常强劲的两位数增长。”

为此,美国投资者权益律师事务所BernsteinLiebhard LLP此前宣布,正代表苹果股东调查该公司潜在的证券欺诈行为,原因是苹果及其高管可能向投资者发布了重大误导性商业信息。

重仓苹果

股神巴菲特一夜之间亏损37亿美元

苹果重挫,股神巴菲特受伤最严重。众所周知,苹果是巴菲特的重仓股。

从公开数据看,巴菲特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小试牛刀买入苹果,2017年起大幅加仓,2018年更是越涨越买,现在已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一大持仓股。

截至2018年9月末,巴菲特对苹果的持股总计约2.52亿股,占苹果公司总股本的5%。

据测算,周三苹果股价报157美元,距离巴菲特持仓平均成本距离约10%-15%。也就是说,巴菲特对苹果的持仓成本价约在130-140美元之间,而目前苹果最新股价142.19美元,已接近巴菲特平均持股价格,如果苹果再度下跌,很可能击穿股神成本价,这笔投资将出现浮亏。

昨夜,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的苹果股份市值一夜之间亏损约37亿美元。从2018年10月来看,所持股份价值已缩水约210亿美元。

在早年的投资生涯中,巴菲特与科技股并无任何交集。从2011年开始,巴菲特试水科技股,第一个投资对象是IBM,结果持有8年却斩仓出局。而股神相中的第二只科技股,便是苹果。

巴菲特曾表示喜欢苹果,“我们买它是为了持有,我们购买了苹果约5%的股份,我很想拥有100%的股份。我非常喜欢他们业务的经济性、管理层和他们的思维方式。”

至于苹果会不会重蹈IBM覆辙,现在还难断言。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巴菲特此前投资IBM失败,是因为这超出了他的能力圈。

科技,尤其是当前席卷全球的互联网,重新塑造了一个商业世界,和传统商业世界相比,这是两个差异化巨大的生态系统,而投资人判断企业在不同生态系统中的发展需要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型。

一个企业过去多年的表现在巴菲特的思维模型里至关重要,企业在悠久历史中积累的“护城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继续有效,但科技发展最大特点是变化,再优秀的科技公司如果不能紧跟科技变化的速度,很快就会被淘汰。

高通禁售令步步紧逼

苹果手机销售业务雪上加霜

雪上加霜的是,苹果与高通的战争仍在持续。

昨日中国反侵权假冒联盟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就福州中院11月30日针对高通诉苹果侵权一案做出的禁令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福州中院发布的诉中临时禁令裁定,在裁定书送达苹果公司所属分支机构之日起立即生效,苹果公司是否申请复议不影响裁定执行,苹果公司所属分支机构应立即履行上述裁定。

声明强调,苹果公司对中国法院依法作出的生效应当尊重,并根据裁定自觉履行禁令,而不是凭借其超级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来蔑视乃至践踏中国法律。

12月20日,高通获得了针对苹果的第二份禁售令,禁止其在德国市场上出售部分搭载英特尔芯片和供应商Qorvo的零部件的iPhone机型。

昨日晚间消息,高通表示,总金额为13.4亿欧元的保证金将用于在德国执行针对苹果公司iPhone系列产品的永久性禁令。

2018年12月19日,高通再次把苹果告上中国法院。除了要求强制执行禁售申请外,还要求禁止苹果公司在华销售最新的iPhoneXS和XR。

高通总法律顾问DonRosenberg认为,苹果应该立即在中国停止所有iPhone6S到iPhoneX型号的销售。高通还努力寻求将这一禁令扩大到涵盖苹果的其他机型,包括最新的iPhoneXS和XR。

如果这一申请得到福州中院批准,这将意味着将有9款苹果手机不能在中国进行销售。

高通的纠缠不休,也让苹果正在下滑的iPhone销售业务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

多家投行下调苹果估值

苹果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

在苹果调低第一财季营收预期后,已有约17家投行下调了苹果的目标价。

瑞银:从210美元下调至180美元,维持“买入”评级。

美银美林:从220美元下调至195美元

花旗:从200美元下调至170美元。

高盛:从182美元下调至140美元。

摩根大通:从266美元下调至228美元

麦格理集团:下调至149美元,评级为中性。

摩根士丹利:从236美元调低至211美元。

加拿大皇家银行:从220美元下调至185美元,预计股价会下滑至120美元/股。

BTIG:从235美元调低至197美元。

派杰:从222美元下调至187美元。

瑞银表示,将苹果2019财年第一季每股盈利预测调低11%至4.18元。预计苹果旗下iPhone于2019财年销售达1.85亿部,同比下跌10%,收入下跌12%,产量回落15%。

高盛预计,苹果2019年第一季度还会将iPhone产量再次缩减400万部,预测该季度iPhone销量下调至3900万部,而苹果2018年的iPhone交付量将同比下跌10%。

据市场调研机构赛诺的中国手机市场数据报告,2018年1-11月,苹果手机销量4913万台,远远落后于国产手机vivo、oppo和华 为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