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矛盾继续激化 高升控股董事长提起议案再遭多位董事“炮轰”

来源:中证网 作者:于蒙蒙 2019-02-22 08:1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高升控股董事会内部矛盾丛生。此次议案围绕对全资子公司吉林省高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高升科技”)和上海莹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莹悦”)进行专项审计。

(原标题:矛盾继续激化 高升控股董事长提起议案再遭多位董事“炮轰”)

近期高升控股董事会内部矛盾丛生。高升控股(000971)2月21日晚披露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议,由公司董事长李耀所提交的针对全资子公司高升科技和上海莹悦的专项审计议案获得通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议案中涉及三位关联董事回避表决,有两位独董投下弃权票,且与另外两位董事一道提出异议。此外,高升控股2月1日曾披露,公司董事长李耀提请召开董事会,审议针对子公司高升科技财报、分红及解决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等三项议案。不过,上述议案均未获董事会通过。

此次议案围绕对全资子公司吉林省高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高升科技”)和上海莹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莹悦”)进行专项审计。董事许磊、董红、袁佳宁为关联董事,应对相关议案回避表决。最终该议案以6 票赞成、2 票弃权而通过。

李耀称,2019 年 1 月 30 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向高升控股董事会下发了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公司董事会核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可能导致高升科技和上海莹悦业绩承诺期财务报告追溯调整、可能触发相关主体业绩补偿义务的期后事项。为进一步准确核查上述事项,其提请董事会对高升科技 2015、2016、2017及2018年度的财务报表和上海莹悦 2016、2017及 2018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专项审计。

投下弃权票的是两位独董,且两人均发表异议。独立董事田迎春称,公司董事长在该议案中表示,为了进一步准确核查深交所下达关注函所涉及的内容,对两家子公司进行专项审计。他认为,公司当前的重要工作,是全力配合审计机构和财务顾问按时回复交易所关注函中的问题。而董事长要进一步准确核查下属公司财务状况,可以提议对其进行审计(内部审计或第三方审计)。这是上市公司的正常工作流程,只要程序合规,其作为独立董事,是赞成的。

“但这与交易所要求公司 2 月 13 日前回复关注函不能强行关联。该议案提出的‘专项审计’ 涉及两家子公司多年财务状况,审计工作不可能在春节后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即使可以适度延期回复,也不可能拖延到这个审计结束后再回复交易所关注函!” 田迎春如是说。

独立董事赵亮表示支持审计,但他同时指出本提案内容模糊,没有明确说明要进行审核的内容、进行审计的机构、审核时间要求、审核参与人员和费用等细节。他认为需要有明确内容的提案才有实际价值。本次提案本质上是第27次会议的延续提案,反映出公司内部股东之间的矛盾正在激化,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告发布时间与董事会会议实际召开时间相隔半个月之久。高升控股1月31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李耀先生提交的提案,并提请召开董事会会议,公司同日会议通知,并于2月3日召开董事会会议。高升控股披露原因为公司于2月21日收到董事许磊、董红签署的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表,上述两名董事对本议案投弃权票。

“本次董事会议案是很荒唐的一件事,本次董事会议案在节前的27号董事会已被否决,这次重新提出,更多原因在于股东之间纠纷,于平和翁远等股东提出了罢免事件延伸而已,过去高升科技和上海莹悦都经过的年度审计,仅仅因为2018年业绩下滑就认为以前财务存在问题。” 许磊、董红质问,如果需要专项审计,请提出合理的证据和理由。

许磊、董红指出,目前高升控股最大最首要的问题在于大股东导致的违规担保和共同借款,很多共同借款连合同都没有,其一再向公司提出要核查要审计,并质问为何至今没有进行。如果一定需要专项审计,不单单审计高升科技和上海莹悦,控股违规担保、资金占用更应该给股东交代,这些担保和共同借款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才是专项审计的重点。

“另外1.82 亿元已经还回来,现在又用出去了很多,用在什么地方?这些也需要专项审计;之前在深圳创新云海子公司经大股东安排有3000万元的预付工程款到现在还没拿回来,高升控股一直不让创新云海打官司?这个问题是不是也需要审计?”两人进一步指出,如果需要审计,那么应该是对高升控股进行全面的专项审计。

对于董事会决议内容与会议现场情况,董红、许磊两人提出异议。高升控股表示,董红、许磊仅签署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表,未签署董事会决议。董红、许磊称:“因为决议内容和当天开会情况有出入,我们实际对上海莹悦进行了投票,袁总(袁佳宁)也对高升科技进行了投票,所以不能在决议上签字。我们不是完全进行了回避。我们要尊重会议实际情况,请本着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要么更改你的决议内容,要么就不能叫我们签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