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面对欧洲经济放缓 世界想要弄明白其中就里

来源:友财网 2019-02-26 08:3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受到全球贸易蓬勃发展、货币政策极度宽松等多重因素的惠益,欧元区创出了十年来的最快经济增速。欧洲央行可以从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的表现中获得鼓舞,在就业和薪资两方面,表现都有所增强。

(原标题:面对欧洲经济放缓 世界想要弄明白其中就里)

短短两年,欧元区从世界经济的“神坛”跌入了“泥潭”。

2017年,受到全球贸易蓬勃发展、货币政策极度宽松等多重因素的惠益,欧元区创出了十年来的最快经济增速。眼下,在那些担心经济出现普遍下行的人心中,欧元区却成为了主要的忧虑所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主要原因就是向下修正了欧元区预期。

但是仔细看看地图,情况要比外界认为的复杂得多。意大利和德国——欧元区的经济“病夫”和“劲旅”——陷入了麻烦,前者正式跌入衰退,后者距离衰退仅咫尺之遥。但是,欧元区同样不乏经济表现良好的国家。整体经济或许有所走低,但并未完全失控。

西班牙令人惊喜连连,该国去年第四季度增长0.7%,略微高于先前三个季度所录得的0.6%。在首相桑切斯所领导的少数派政府未能为预算案争取到足够的支持后,该国或举行提前大选,但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相对较低。2018年,西班牙经济增幅四年来首次未能达到3%,但2.5%的幅度仍算不错。

法国的经济表现更加令人意外。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国,先前受到了“黄马甲”示威游 行的影响,撼动了政治体系,并打击了投资者信心。但是去年年末,法国经济扩张了0.3%,与上一季度持平,略快于去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全年增速为1.5%,不及2017年的2.3%。但是2019年的初步迹象仍然积极:法国央行预计第一季度经济扩张0.4%。

从南到北,欧元区其他国家所呈现的是更加积极乐观的经济表现。芬兰第四季度增速从第三季度的0.5%加快至0.9%。葡萄牙扩张0.4%,与先前几个季度基本相当。荷兰也从糟糕的第三季度实现了反弹,扩张0.5%。作为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的德国和意大利,更像是例外,而非典型的代表。

欧洲各国的政策制定者们需要非常密切地观察开年的经济指标,以了解经济的下行是否会进一步恶化。尤其是,欧洲央行向外界展现的是鹰派的一面:2018年下半年,央行开始收缩货币刺激措施,于2019年开始停止净资产购买。外界现在开始质疑,这一决定是否正确。

欧洲央行可以从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的表现中获得鼓舞,在就业和薪资两方面,表现都有所增强。这料可继续支撑内部需求。这一切对企业信心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企业主等待局势进一步明朗,将投资暂时搁置。

欧元区各国表现各异,显示了部分成员国的增长模式存在问题,而非整体的问题。意大利方面,新上任的民粹 主义政府推高了债券收益率,导致信贷流减少。第四季度国内需求下滑,暗示消费者和企业家们态度谨慎。

同时,德国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正面临几十年来最大的考验。但是和意大利不同的是,德国通过提高公共投资,拥有提振增长的空间:这样的开支短期内可以起到缓解作用,让经济朝着内需恢复平衡。

面对欧洲经济放缓,世界想要弄明白其中就里,这是完全合理的。但是,和过去很多时候一样,很难找到一个解释。欧洲强在多元化,但多元化也可能成为欧洲的弱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